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周末辅导班火爆 济宁九成多小学生被家长"加课"

2015-12-08 09:17 作者:杨柳 田笑 来源:济宁晚报
近年来,中小学生因学习压力大或者成绩差离家出走的新闻并不少见,相对于家长们小时候上学时有着愉快的假期,现在的孩子们都成长在一家人巨大的期望之中。许老师还告诉记者,由于现在很多家长都忙于工作,在对孩子的教育工作上都忽略了很重要的一方面——家庭教育。

  近年来,中小学生因学习压力大或者成绩差离家出走的新闻并不少见,相对于家长们小时候上学时有着愉快的假期,现在的孩子们都成长在一家人巨大的期望之中。随着近几年辅导班升温,越来越多的家长在周末给孩子报了各种各样的辅导班,两天的休息时间忙得比平常上学都累。这样的“关爱”方式,是否真的对孩子有好处?

  现象

  采访对象未报班率为1/20部分孩子周末要上6个班

  近日,记者随机采访了20位家长,发现几乎每位家长都给孩子报了辅导班。“我家孩子今年7岁了,上二年级,我给他报了两个辅导班,一个足球、一个英语。”家长耿女士告诉记者,她为孩子选择辅导班的时候考虑了很多。因为孩子明年就要上三年级,要学英语了,而且周围好多家长都在让孩子学英语,自己的孩子当然不能输在起跑线上。另一方面,给孩子报足球班,是希望孩子在学习的过程中加强身体锻炼,同时增强团队合作能力。

  “我们家孩子8岁了,上三年级,周末去上舞蹈班和画画班。”孩子同在附属小学的刘先生告诉记者,当初给孩子报辅导班的时候,充分尊重了孩子的意见。因为孩子喜欢跳舞和画画,作为家长还是希望孩子能向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发展。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孩子周末两天要参加两个辅导班在部分家长看来都是少的,两天休息日被安排得满满当当的并不在少数。“我给孩子报了6个辅导班,周六周日各三个。”孩子在文昌阁小学读书的刘女士告诉记者,平时自家孩子的性格比较内向,不喜欢出去玩,所以不想孩子整天闷在家里,也希望孩子在上辅导班的过程中多培养沟通能力。接受记者采访的20位家长中只有一位家长表示孩子没在上辅导班,而且多数孩子所上的辅导班是由家长们决定的。

  家长

  这些专长日后也许能加分周末加班忙也不能陪孩子

  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到,一些孩子上辅导班完全是“父母报什么上什么。”耿女士告诉记者,因为住的小区比较老旧,周围几乎没有同龄小孩,孩子也不是很喜欢和陌生人交流。虽然平时也带孩子去公共场合去玩,但内心确实觉着亏欠孩子太多玩的时间。“等孩子长大后赚了钱再好好玩吧。”一句话中也透露了些许的无奈。

  有些家长让孩子上辅导班是另有打算。刘先生告诉记者,孩子从小就开始学舞蹈,画画也学了几年。“虽然她都挺喜欢,但是孩子周末玩的时间少了。一想到以后考学时这些专长也许能加分,我还是想让孩子多学。”刘先生告诉记者,让孩子上辅导班还有一个原因——自己周末常加班忙工作,没有太多的时间照顾孩子,只能让她去辅导班。

  越来越多的家长选择“跟风”给孩子加课,只有极少数的家长愿意尊重孩子的选择。刘女士告诉记者,周末孩子也有辅导班,但都是他自己喜欢的。“以前想让他学画画、作文,他不是很乐意,我们就尊重他的选择,报了个街舞班和英语班。”刘女士告诉记者,平时他们夫妻俩一到周末就带孩子外出逛一圈,小区里孩子也多,有不少的玩伴。“我认为,孩子这么小,不能让他这么累,要让他平时玩得开心,学习时才能学得开心、学得认真。”

  教师

  培优要适度把握,家庭教育同样重要

  可怜天下父母心!家长们都希望自己家的孩子能得到最好的教育资源、环境,促进孩子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从事多年教育工作的退休教师许老师认为,随着孩子年级的增高、学业压力的继续增大,会在一定程度上增生孩子的逆反心理。虽然现在这种情况符合如今教育的实际情况,但也反映出我国的教育没有摆脱应试教育的局面。

  “家长应多与孩子沟通,了解孩子内心的想法,不要一味向他们施加学习压力,培优也要把握适度原则,留更多的时间给孩子自主支配。”许老师表示,家长应理性对待周末辅导班热,不能盲目跟风,不能不顾孩子实际需要而一味求全、求多,而要根据孩子的兴趣和自身学习情况进行选择。

  许老师还告诉记者,由于现在很多家长都忙于工作,在对孩子的教育工作上都忽略了很重要的一方面——家庭教育。“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这是不可否认的事实。但这不是父母不陪孩子的理由,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成长需要父母陪伴就像万物生长离不开阳光沐浴一样。没有父母的陪伴,很容易造成亲情上的缺失,对孩子性格的养成产生很大的影响。”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孟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