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市快递价格“涨声”响起 明年1月份将全面调整

2015-12-09 09:55 作者:满广宇 来源:济宁晚报
“我们从11月份便开始调整价格,接下来也将按照新的价格执行派发业务,估计同一个区域别的快递公司也会跟进价格。 目前,城区部分快递公司虽然有小幅度上涨,但公司对终端价格并没有上涨的计划,部分快递网店提价属于正常价格区间内的调整。

  明年快递就要涨价了!”近日,一篇关于快递价格上涨的新闻在网上传播,咱们济宁快递价格上涨了吗?哪些邮寄区域上涨了?涨了多少?成为市民、微商、电商关注的话题。昨日,记者采访多家快递公司了解到,目前济宁城区只有部分快递公司涨价了,省内派件上涨1元至3元不等,省外派件最多上涨5元,大部分快递公司表示会在明年1月份调整价格。

  各快递公司打价格战,价格上涨很谨慎

  记者在天天、顺风、韵达等快递公司了解到,快递价格上涨是根据区域、物体体积大小、轻重等因素决定的,省外收费标准根据各条线路中转情况也略有上调,从10元左右上涨至13元左右,省内价格也由8元上涨至10元左右。“我们从11月份便开始调整价格,接下来也将按照新的价格执行派发业务,估计同一个区域别的快递公司也会跟进价格。”申通快递的一位业务员说。

  事实上,在双十一之前,快递公司集体涨价已经出现苗头。某快递公司便把济宁至北京、东北三省、北方地区的价格上涨了1元至2元左右,物品也不完全按照重量称量,而是根据物品的体积、重量、地区等多方面因素实施收费标准。例如双开门冰箱体积大小的箱子,以前称重后会按照30公斤计算运输费,现在实施新的计量公式:长×宽×高×体积大小×运输区域等,然后再收取一定的运输费。

  “派送费指的是发件网点给快递员的费用。派送费上涨,意味着网点支付给发件员的费用增加。对于加盟的网点来说,经营成本提高了。”长安花园某快递网点的负责人说,一个快递网点除了要支付房租和工人工资,还要向快递公司购买单据和包装,我市大部分快递公司普通快递的成本在4元至5元左右。

  目前,城区部分快递公司虽然有小幅度上涨,但公司对终端价格并没有上涨的计划,部分快递网店提价属于正常价格区间内的调整。“我们公司省内派送最高指导价是10元,只要不超过10元,网点可以根据自己的经营情况自主报价。”某网点负责人说,因为目前各快递公司打价格战,所以只能执行低价格标准。

  成本增加成快递涨价主因

  记者在与各快递公司负责人交谈中了解到,成本增加、交通运输工具更新、人员工资上涨、仓库管理费等因素是引起快递费上涨的主要原因,过去几年,国内快递快速发展,同业之间的价格战十分激烈。快递业进入“五毛”时代,即每票快件利润不超过0.5元。一些加盟型快递的加盟商为了拼抢市场份额,开始动快递员的派件费,不是压低就是多年不涨。

  “我们是小快递公司,用的都是电动三轮车进行派送,而且仓库都在远郊,到了冬季电动车根本送不了几家,电动车的电池甚至八九个月就得换一批,这无疑也增加了成本。”刘堤头附近某快递网点负责人说,现在快递员赚的都是辛苦钱,运送大件、重件时,有电梯乘坐还好,而一些老旧小区的快递只能徒步上去,这也增加了快递员的工作量,可是工资却没增加多少。

  此外,快递业也分为淡、旺季,淡季时一天的派送量最少时仅有几件物品,应对“双十一”、“圣诞”、“国庆节”等活动型节日时,派件员的工作量高达平时的三倍到四倍,有些快递员每天派送任务达到数百件,为了保证服务,快递公司也会选择在一些派件压力大的区域和城市对派送费进行上调。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孟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