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聚焦产业转型升级 政协委员为济宁发展“命门”建言献策

2016-02-16 17:44 作者:高杨 朱仙娉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济宁作为煤炭资源型城市,煤炭产业奠定了工业基础,但也导致产业结构偏重、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弱的问题,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始终是济宁发展的“命门”。

济宁市政协十二届五次次会议“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专题座谈会

  大众网济宁2月16日讯记者  高杨 朱仙娉)济宁作为煤炭资源型城市,煤炭产业奠定了工业基础,但也导致产业结构偏重、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弱的问题,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始终是济宁发展的“命门”。在2月16日上午举行的济宁市政协十二届五次次会议“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专题座谈会上,委员们轮流发言建良策,提出一项项关于助推产业升级的真知灼见。

  “制定鼓励煤炭企业转型发展的政策措施,支持煤炭企业发展现代煤化工、电力、高端装备制造等替代产业,制定现有综合利用电厂‘关小上大’的优惠政策,加大对煤炭行业产业升级的支持力度,重点支持智能矿山、绿色矿山、高效采掘、建筑物下煤炭开采、煤炭清洁利用等方面的技术研发和产业项目。”济宁市政协委员李伟建议多制定鼓励政策,让企业转型升级更有动力,另外他提出希望合理降低煤炭企业税费负担,为正值“发展寒冬期” 的煤炭企业“减负”。

  济宁市政协委员杨玉岭建议,拉长、拓宽、延伸产业链,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大对产业化龙头企业的支持,扶持有条件的农业产业龙头企业发展现代农业,建立自己的种植、养殖原料基地,推广质量追溯体系,从源头保证食品安全,提高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推动农业产业化、集约化发展。在政策、资金、技术上加大对工农业循环经济项目和生态循环农业的支持。加大对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支持,鼓励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实施一、二、三产业融合互动发展,实现更高层次的转型升级,协同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和绿色化。

  近几年,济宁市信息产业强势突破,不仅实现了爆发式的经济增长,打造了“济宁硅谷”的品牌效应,也为工业转型注入了强劲动力。济宁市政协委员黄新平提出,在加快推进已落地项目建设的同时,继续组织重点地区专题招商活动,不断放大惠普、IBM、中兴等国内外巨头相继落地的集群效应,招引更多的IT企业户地济宁,做大信息产业规模,以工业增量的优化加速转型升级,招商引资需要真正转变理念为“招商选资”,针对象消费类产品、产业链关键项目等济宁的薄弱环节,开展精准招商,补齐产业短板。  

  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转”是关键,创新是根本。济宁市政协委员刘继修建议,对于传统产业要强化广泛采用先进制造技术,特别是用信息技术改造、提高企业协同创新能力,把广泛应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可鼓励企业面向社会公开招标引进先进适用成熟技术,或通过科技立项争取国家科研经费资助,自主开展科技攻关,也可以引入社会资本与科研院所、高校进行产学研合作进行技术创新。政协委员何兆广也提出,要更加深入的开展创新活动,支持新兴产业的发展,建议市里进一步出台有关鼓励企业创新、申请专利的政策,激励企业开展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品牌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孟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