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

《人生三百岁——星云大师传奇》面市:独家讲述大师传奇

2016-01-25 17:58 作者: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1月24日,由东方出版社出版的新书《人生三百岁——星云大师传奇》在王府井书店举行了新书首发式。据悉,《人生三百岁——星云大师传奇》一书在面市的几天之间,便在市场上形成了广泛影响,已售万余册。

  《人生三百岁——星云大师传奇》封面

  人民网北京1月25日电 1月24日,由东方出版社出版的新书《人生三百岁——星云大师传奇》在王府井书店举行了新书首发式。作者刘爱成、星云文化教育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张静之女士、著名文化学者刘传铭、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郑湧、人民东方出版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编彭明哲等出席了首发式。

  活动现场。左起:第一位张静之,第二位郑湧,第三位作者刘爱成,第四位刘传铭,第五位彭明哲。

  发布会吸引了众多读者,座无虚席。(陈灿 图)

  《人生三百岁——星云大师传奇》是第一部由大陆作者撰写星云大师传奇一生的书。作者刘爱成为人民日报高级记者、《环球人物》杂志原总编辑,耗时3年,数度探访佛光山,与星云大师朝夕相处、促膝长谈,得以观察到一代高僧独一无二的细节——一早起来,看他挥毫写字;夕阳西下,推着轮椅上的他一起漫步;晚风拂面的秋夜,和他一起坐在大雄宝殿的台阶上,听他的弟子们回忆他年轻时弘法的往事,情不自禁地唱起当年的老歌。作为一名非宗教界人士,作者不再限于佛教角度的解读,而是从人生的际遇、历史的悲欢中,探寻星云大师的魅力何来,星云大师的管理才能何以过人,星云大师的命运轨迹何以励志。这些决定了此书既是一本跌宕起伏的人生传奇,也是一本大时代的悲欢记录;既是一本客观权威的采访力作,也是一本向善励志的心灵读本。

  作者刘爱成介绍创作情况。(陈灿 图)

  星云大师为此书授权、作序并题写了书名。星云大师说,他提倡的“人生三百岁”,许多人第一次听到时,都心怀疑惑:“人,真的能活到那么大的岁数吗?”其实,换另一个角度来想,人生岂只能活到三百岁?如果能发挥生命的极致,在精神意义上,就可以活得如此长远。“我从二十岁开始服务,自许一天要做五个人的事情,没有周休二日,没有年假,逢节过年更忙。我心想,如果活到八十岁,工作六十年,一天算做五天,五乘以六十,不就是三百岁了吗?如今我快九十岁了,虽然眼睛看不到,两次中风,行动不便,耳朵也渐渐不灵光,但所谓‘做一日和尚,撞一日钟’,凡众生有需要,我必戮力以赴。”

  星云大师的三百岁,化作了一串串数字:在全世界创建了近300个道场;创立国际佛光会,会员超过200多万人;创办了人间福报、人间卫视、人间通讯社、佛光山出版社、20多个佛光缘美术馆、众多图书馆;在美国、澳大利亚、菲律宾和台湾地区创办了5所大学,在世界各地兴办了16所佛学院,在中国大陆,捐建了100多所佛光希望学校;在五大洲建立了2000多个“生活有书香”读书会;撰写了2500多万字作品,出版了370多册书……他用一串串数字书写了传奇人生。

  他为什么要建佛光山?他从哪里来,又要到哪里去?山上为什么女性多于男性?他的1300多名弟子,为什么个个对他佩服得五体投地,就是刀架在脖子上,也不愿意离去?一眼望不到边的庙宇堂所,何以能管理得有条不紊?他在世界各地的近300个别院道场又是如何建立与管理?……

  作者带着这些问题走进佛光山,最终得到了答案,并且如数如实记入书中。如果要用最简单的三句话概括星云大师一生的亮点,那就是:他对佛教的最大贡献是践行和推行“人间佛教”;他对社会的最大贡献是兴办教育和弘扬中华文化;他对中华民族的最大贡献是推动两岸关系,以实现两岸和平一家亲。

  据悉,《人生三百岁——星云大师传奇》一书在面市的几天之间,便在市场上形成了广泛影响,已售万余册。

  刘爱成先生现场签名。( 陈灿 图)

  刘爱成先生与读者交流。

  作者简介:刘爱成,男,安徽合肥人,人民日报高级记者。毕业于复旦大学外语系英语专业,1980年进入人民日报国际部工作,曾任人民日报驻泰国首席记者,人民日报驻美国首席记者。2006年创办人民日报社《环球人物》杂志并为首任总编辑。1998年主编出版《人在华南》一书(广东人民出版社);2000年翻译出版《单身女人》一书([美]特里·麦克米伦 著,花城出版社)。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史欣欣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