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建立应急救助“绿色通道”农村低保标准提高

2016-03-03 08:22 作者:苏茜茜 来源:济宁晚报
今年我市还将继续落实社会救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农村低保月人均保障标准由去年的293元提高到300元以上。鼓励支持慈善组织、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对贫困群众开展爱心救助和志愿服务。

  为进一步提升精准救助水平,市民政局今年将农村低保月人均保障标准由去年的293元提高到300元以上;对生活暂时困难的家庭,将建立应急救助“绿色通道”,给予最高1万元救助。

   据济宁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市将继续完善医疗救助制度,调整重特大疾病救助政策,加大对因病致贫群众救助力度,低保、五保等困难群众个人承担的政策范围内住院医疗费用救助比例达到70%以上; 对因火灾、交通事故、重病等原因造成生活暂时困难的家庭,建立应急救助“绿色通道”,给予最高1万元救助; 对本科新生给予5000元入学救助,专科新生给予3000元入学救助,在读大学生每人每年给予1000元学习救助; 对因自然灾害致贫群众,将及时纳入救助范围,保障其基本生活;对住房出现险情或倒塌的贫困家庭,即时受理、即时审批、即时救助,每户给予3万元资助; 出台农村贫困家庭住房维修救助政策,对无能力承担老旧房屋除险加固、基本功能修复完善的贫困家庭给予救助帮扶。

   今年我市还将继续落实社会救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农村低保月人均保障标准由去年的293元提高到300元以上。所有县市区低保标准全部超过省定扶贫线标准,五保集中供养标准由去年的每人每年5900元提高到6400元,分散供养标准由去年的每人每年4000元提高到4600元。对需要兜底保障的贫困群众,全部纳入农村低保、五保、孤儿或困境儿童保障范围,确保应保尽保。

   此外,对享受低保待遇的残疾人每人每月给予不低于80元的生活补贴;对无生活自理能力,一、二级智力或精神、视力、肢体残疾的残疾人每人每月给予不低于80元的护理补贴。我市今年还将继续开展“慈润济宁、善行万家”慈善救助活动,精心组织情暖万家、朝阳助学、康复助医、爱心助残、夕阳扶老、节日送温暖等慈善救助工程。鼓励支持慈善组织、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对贫困群众开展爱心救助和志愿服务。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孟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