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散六十载老人寻亲 线索牵出希望一眼就认出兄弟

2017-03-17 09:00: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李胜男

  东方圣城网讯(记者 李胜男)“悲莫悲兮生别离”,倘若至亲之人别离后不知何日再相聚,更是让人觉得凄然,然而这就是70多岁的李吉成老爷子一直以来的心结。自年轻时与兄妹几人分散,一别就是60多年,至今他也不知道自己的亲人究竟在何处。3月8日下午,无助的李吉成老人走进市兖州区公安分局漕河派出所户籍室。

  幼年困顿手足分离,七旬老人欲寻亲

  李吉成老人告诉漕河派出所民警,称自己原本姓王,后来被人收养后才改名李吉成。在他的记忆中他是山东省沾化县人,这次来是想请求派出所民警帮助他寻找失散近六十年的弟弟和妹妹。漕河派出所民警徐子健与老人攀谈,希望能从其碎片般的记忆中,寻找到有用的信息。李吉成老人回忆道,大概五六十年前,因家庭生活困难,自己的父母带着弟弟和妹妹外出讨饭。因为生活困顿,父母实在养育不了诸多儿女,便忍痛将弟妹两人留给了兖州漕河的两户人家收养,自己也被父母送给了沾化县的一户人家生活,自此之后便改姓李。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人越发想念自己失散几十年的弟弟妹妹。多年以前,李吉成老人的大哥也曾来漕河找过他,希望能和他一起找到另外两个弟妹,但是大哥年纪太大,身体也不好,回到老家后不久便去世了。一张写有“漕河公社漕河埠大队”的纸条,成了李吉成老人手中有关弟妹的唯一线索。老人将纸条交给了民警徐子健,并说大哥去世前曾告诉他失散的弟弟很可能叫“赵广富”。李吉成老人年事已高,现在唯一的心愿就是在有生之年找到自己的弟弟妹妹,并带着他们回老家认祖归宗,给自己死去的父母和大哥一个交代。

  仅存线索牵出希望,兄弟终团聚

  看到李吉成老人寻亲的迫切心情,民警们一边安慰老人,一边着手开展查找工作。根据老人提供的纸条,民警徐子健经过查询后发现,“漕河村”的村名在十几年前就已经改叫漕河埠了,但是根据他掌握的信息,村中姓赵的人家只有两户,基本上可以排除没有李吉成要寻找的亲人。根据李吉成老人提供的其弟弟名字有可能叫“赵广富”的线索,民警徐子健在漕河镇辖区赵姓比较集中的几个村庄中进行仔细查找。通过查询辖区名为“赵广富”的常住人口,然后逐一进行了比对。又与村干部联系,让村中上岁数的老人逐一进行核实,最终比对后发现漕河镇蔡家桥村的赵广福和李吉成老人相貌十分相似。

  为了核实信息,徐子健立即赶到蔡家桥村,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找到几位赵姓老人深入了解情况。这几位老人均反映赵广福老家好像是黄河以北地区,小时候外出要饭时被留在了蔡家桥村的一户赵姓人家,才改名叫“赵广福”的,今年正好是六十多岁。听到这里,徐子健判定蔡家桥村的“赵广福”很有可能就是李吉成老人要寻找的失散多年的弟弟。徐子健立即返回派出所,和李吉成老人取得了联系,并将其接到了蔡家桥村委会。同时,村委工作人员也将赵广福接了过来。

  见面的一瞬间,赵广福就认出了李吉成就是自己的三哥。年少一别时风吹黑发,回首相聚却已霜满白头,两位花甲老人相认后便紧紧抱在一起,止不住的眼泪在脸上肆意流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扣1分罚100元!济宁司机滥用远光灯将被处罚

    QQ截图20170316171742.jpg

    夜间行车会车时,一旦遇到滥用远光灯的司机,不但容易造成对方司机眼晕目眩,还容易产生视觉盲区造成交通事故。为了杜绝滥用远光灯,济宁交警从即日起在全市开展机动车不按规定使用灯光集中整治行动。[详细]

    03-17 07-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城区供暖延期至本月20日 供热时间达到125天

    timg.jpg

    自2016年供热季开始供热时间由120天调整到125天,供暖期比往年增加5天。[详细]

    03-17 07-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直击3·15:盘点晚会上“躺枪”的上市企业

    QQ截图20170316075157.jpg

    今年3.15晚会“拉黑”的第一家公司是互动百科。该公司第二大股东为宁波晨晖盛景股权投资合伙企业,而该企业的股东包括5家上市公司。另外一个被曝光的问题则是饲料行业非法添加喹乙醇,而在A股上市公司中,中牧股份为喹乙醇主要生产厂商。而新三板的有棵树成为日本核...[详细]

    03-16 08-03大众网
  • 济宁朋友圈现“飞机洒药”谣言 动保站:“别慌,叶子都还没长”

    QQ截图20170315153509.jpg

    最近几日,济宁人的朋友圈、微信群开始出现济宁即将飞防洒药的消息,吸引了不少人转发。记者看到朋友圈里有人写到:“济宁市园林办通知:本月15-25号室外不要晒被子,衣服,不要吃外面的食物(烧烤等露天食物)。尽量减少郊外,户外活动。飞机撒药治白蛾,大家把爱...[详细]

    03-16 08-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今年,您关心的教育大计都在这里

    u=1391782775,2767058002&fm=23&gp=0.jpg

    今年济宁市将新建城镇中小学57所、改扩建48所,新增建筑面积166.3万平方米、学位11.4万个、教师5952人……昨日上午,2017年全市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对一些“教育热词”进行了解读,让市民所关心的教育问题更加明晰,也为今后济宁教育工作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详细]

    03-15 10-03济宁晚报
  • 济宁倡导清明节文明祭扫 放弃烧纸或免费得鲜花

    QQ截图20170315074442.jpg

    日前,市民政局印发《2017年清明节工作方案》,即日起至4月8日,济宁市将开展“文明祭扫,生态安葬”主题宣传月活动。届时,全市各殡葬服务单位主动开展“鲜花换火纸”、“时空信箱”等免费或奖励活动。[详细]

    03-15 07-03济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