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电动四轮车增速迅猛 老年人驾驶安全引担忧

2017-03-27 16:43: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杨树林

  大众网济宁3月27日讯记者 杨树林)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电动四轮车出现在济宁的大街小巷,方便了市民出行,却也因为驾驶门槛低、安全性差让人担忧。近日,记者走到街头,调查济宁市电动四轮车发展现状。

十三中旁的电动四轮车

  洸河路:百余辆电动四轮车接学生放学

  3月23日上午11点30,记者来到洸河路十三中学路段,记者看到,从浣笔泉路到共青团路之间约400米的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已经被电动四轮车占据,不下百余辆。记者注意到,驾驶电动车的基本都是五十岁以上的中老年人,他们把电动四轮车成排停在人行道上,相互交谈,等待学生放学。11点40分十三中放学,停靠着的电动四轮车接上学生,才陆陆续续离开。

  正在等待接孩子的郝大爷告诉记者,自己每天驾驶电动四轮车接送孙子,还是很方便的,“儿子儿媳没时间,只能我们老两口接送。”

  一旁的乔大妈给记者算了笔账,孩子每天要接送四趟,自己年纪大了蹬不动三轮车,冬天冷必须要车棚,“油太贵了,而电动四轮车一晚上充电能跑半个星期,花不了多少钱。”

  同时,乔大妈也坦言,自己没有驾照,“我年纪大了,考不过的。”乔大妈说,自己开车都很小心,从没出过什么事情。

追尾的电动四轮车

  共青团路:电动四轮车追尾后再次撞击前车

  3月15日下午六点,在共青团路和洸河路交汇口,记者见到一辆白色电动四轮车追尾了一辆轿车。电动四轮车的前盖和大灯损坏严重。电动四轮车的驾驶员是一位满头白发的大娘,正在与交警进行沟通。轿车驾驶员张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正常右转,电动四轮车突然从后面撞上来了,“追尾后,电动四轮车又紧接着撞了我第二次,这次撞得更严重,应该是老太太一紧张油门当刹车了。”

  张先生表示,对方没有驾照,没有上牌,没有保险,自己的车损能否获得赔偿心里也没底,“希望咱们的老年朋友们尽量不要选择电动四轮车出行,确实危险。”

电动四轮车内部

  建设路:电动四轮车卖得快 月售200辆

  3月23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建设路的一家销售某电动四轮车的店铺。销售人员向记者推荐了一款电动四轮车,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这款电动车一次充电可以续航150公里,一次充电仅需要一个晚上。

  记者进入该款电动四轮车内部体验,发现该电动四轮车与普通汽车在内饰很相似,有D/N/R三个档位控制前进后退,还有空调收音机等功能,这款电动四轮车虽然仅有两米的车长,但是内部并不觉得狭小。

  记者注意到,与普通汽车不同的是,该款电动四轮车的油门和刹车踏板处于同一高度,且二者之间的距离仅有五厘米左右,记者尝试踩踏,感觉油门刹车的距离过近,脚感又太相同,可能存在遇到突发情况慌忙中踩错的可能。对此,销售人员表示,肯定不会踩错的。记者查询后得知,普通家用车都会让刹车踏板和油门踏板产生一定的高度差,从而保持辨识度,避免错踩油门。

  该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在济宁驾驶这种电动四轮车不需要驾照,不用办牌照,并且不论年纪,包教包会,“你要是不放心,可以去买保险,不买保险也可以,看你自己。”

  销售人员表示,目前济宁市电动四轮车销售情况很好,仅自己一家店,每月就能销售大约200辆电动四轮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