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开幕式隆重举行

2017-04-26 18:03: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孔令俏 刘宝才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大众网济宁4月26日讯记者 孔令俏 刘宝才)传承中华母教文化,倡树良好家教家风。4月26日,2017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开幕式在邹城市孟子大剧院隆重举行。

  国家文化部原部长王蒙,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妇联党组原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晓驷,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王治国,中国建设部原副部长杨慎,国土资源部原党组成员、中国地质调查局原局长孟宪来,中国齐鲁文化促进会党总支部书记、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原副政委李殿仁,北部战区陆军原副政委张建华,孟子研究院特聘儒学大家、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陈来,中国齐鲁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中房集团理事长孟晓苏,解放军艺术学院原院长陆文虎,海军政治部原军职干部、国家一级导演丁汝俊,全国妇联宣传部副部长朱晓征,中华母亲节促进会副会长、秘书长管昌平;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孟子研究院特聘院长王志民,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致福,山东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张卫华,省经信委副主任王信,省妇联副主席魏艳菊,山东广播电视台党委副书记周胜阔,山东省史志办原主任、著名书法家张守富,湖南省文化厅副厅长孟庆善,河南省开封市副市长孙晓红,山东省文物局副局长、省中华文化标志城办公室副主任、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组委会常务副秘书长高述群,省服务业办公室主任陈清华,省纪委原副书记、监察厅原厅长、省关工委副主任王维新,济宁市委副书记石光亮,济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昌文,济宁市政协副主席、妇联主席倪丽君;邹城市委副书记、市长杜庆节,市委副书记姜永伟等市级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出席活动,著名演员、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形象大使斯琴高娃,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鲁晋、陈强、房泽秋,陕西彬县等友好城市,邹县电厂、兖矿集团等驻邹大企业,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妇女报、中国家庭报、中国青年报、山东卫视、大众日报、凤凰网、新浪网等中央省市新闻媒体记者参加开幕式。邹城市委副书记姜永伟主持开幕式。

  邹城市委副书记、市长杜庆节首先致欢迎辞,代表邹城市委市政府向前来出席活动的领导和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说,作为孟子故里、邹鲁圣地、母教文化发源地和国家级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的核心区、主战场,邹城市委市政府奋力抢抓示范区建设纳入国家十三五发展规划、国家记忆工程、国家文化改革发展纲要的重大机遇,大力实施“文化兴市”战略,全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积极主动担当弘扬中华母教文化重任,连续十一年成功举办母亲文化节,在全社会产生了强烈的共振效应,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他表示,邹城以此次盛会的举办为契机,以孟子、孟母文化为基础,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上挖掘母教文化思想内涵,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在全社会倡树文明进步、温馨和谐的家庭环境,努力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中生根、在亲情中升华,推动形成崇德向善、明德惟馨的良好社会氛围。同时,将借助中华母亲节的影响和带动,进一步加强孟子思想、邹鲁文化等儒家思想的深入研究,深入挖掘儒家文化的当代价值,为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济宁市委副书记石光亮在致辞中指出首先简要介绍了济宁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情况。他指出,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家国天下”情怀深入每一个中国人的骨髓,家风传承着民族的思想延续和文明教育。孟母作为中国古代四大贤母之首,被誉为“母教一人”,堪为中华母亲的形象代表,孟母的思想与精神成为体现民族传统美德和伦理文明的母教文化的重要内容。在孟子故里、母教文化发祥地邹城,以“传承中华母教文化,倡树良好家教家风”为主题举办母亲文化节,旨在通过举办系列活动,深入挖掘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母教文化,更好地展示中华母亲的传统美德和崇高形象,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营造“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浓厚氛围。

  中华母亲节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管昌平代表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原主席、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华母亲节促进会名誉会长顾秀莲,农工党中央原副主席,全国妇联原副主席,中华母亲节促进会会长汪纪戎会长向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

  齐鲁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中房集团理事长孟晓苏在致辞中指出,齐鲁大地是一片充满魅力与活力的沃土,邹城作为母教文化发源地,近年来以弘扬孟母教子文化为己任,连续十一年举办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通过特色鲜明的活动让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其中,彰显了孟子思想、母教文化品牌影响力,在全社会倡树了“母爱母教、孝老敬亲”的良好氛围。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长孟晓驷在致辞中指出“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家风好,子女教育得好,社会风气好才有基础。”作为家庭关系的主导者,妇女在教子育人和家风传承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优势,邹城市率先垂范,以推动母亲节设立为己任,先后以“弘扬母亲文化·传承儒家思想”“走近孟子·感悟母教”“礼在邹鲁·爱满桑梓”“明礼知义育家风·崇德向善树文明”等为主题,从不同角度诠释和弘扬孟母教子精神。    

  随后,国家文化部原部长王蒙宣布2017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开幕。济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昌文和邹城市委副书记姜永伟为10个第一届邹城市文明家庭代表颁奖;邹城市委副书记、市长杜庆节和邹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高兆波为5个全国、山东省文明家庭代表颁发“家教文化宣传大使”聘书;孟子研究院特聘儒学大家、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陈来等专家学者宣读设立中华母亲节倡议书;全国妇联宣传部副部长朱晓征、中国妇女报社社长助理席淑君、省妇联副主席魏艳菊、济宁市政协副主席、市妇联主席倪丽君、邹城市委副书记姜永伟、邹城市妇联主席邵贞华共同按动启动球,启动“孟子故里杯当代中国十大母亲故事”征集活动。

  歌曲《孟母颂》唱出了孟母仉氏断机教子、三迁择邻的懿范,一曲《孟子》展示了一代大儒孟子的浩然正气,温玉娟朗诵的诗歌《母亲》亲真意切,斯琴高娃朗诵的《写给母亲》让人潸然泪下,激起了现场观众的情感共鸣,最后,2017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开幕式在舞蹈《共筑中国梦》中圆满落幕。

  邹城市已连续11年成功举办了母亲文化节,母亲文化节的规模不断扩大、层次不断提升、影响力不断增强,已成为全市文化旅游发展的一个重要抓手,成为全市“文化兴市”战略的重要窗口和平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