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火车站:每个人都是岗位上的“活百科”

2017-04-25 09:19: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孔令俏 王梅

  劳动的人民最光荣(四)

  济宁火车站:每个人都是岗位上的“活百科”

  编者按:或默默无闻,亦或光鲜照人;或委以重任,亦或平凡无奇;或担当,或传承。劳动者无分高低,没有贵贱,唯有紧跟时代,不断进步,凝聚智慧,创造伟大。滴滴汗水,折射劳动七彩光芒;颗颗螺钉,凝聚着伟大力量。站在现实与梦想新的交汇点,中国梦扬帆起航之际,大众网济宁频道的记者走访了各行各业的劳动者,用镜头和文字记录了他们平凡中造就伟大的瞬间。

  大众网记者 孔令俏 通讯员 王梅

  络绎不绝的背包客、归乡心切的打工族、南来北往的生意人,火车站永远是人员流动最快、最多的地方。而售票、安检、检票、接站、送站,这些也许就是大家对广大铁路工作者的印象。其实在车站里,仍有许多不为人知的“工种”,他们或是列车运行的“最高指挥官”,或是调车作业计划的编写者,虽然身居幕后,却都是岗位上的“活百科”。

行车室一直处于忙碌的状态

  行车室:车站系统的“最强大脑”

  “火车站就这几条铁轨,每天经过的火车有数百趟,如何做到安全有序地运转?”记者在济宁火车站,首次走进有着“车站大脑”之称的“行车室”,感觉既紧张又神秘。

行车室信号员进行列车调度

  1名值班员、2名信号员、显示着站内可移动道岔的多面显示屏、对讲机、电话,忙碌的行车室没有一刻是闲着的。主任值班员韩素伟告诉记者,值班员负责把控全局,给信号员下达命令。信号员根据值班员的命令及时准确的排列列车信号和调车信号。

行车室内工作人员的手机全部关机装盒

  在这里,每天要管理始发列车10余列、接发列车近200列,列车走哪条路、哪趟车先走、哪趟车停靠在哪条轨道,都得听从车站值班员的指挥安排。值班员黄老师在这个岗位上干了20多年,基本顾不上跟记者说两句话,眼睛始终都没有离开过电脑显示屏和旁边的占线板,还不停地使用桌上的两部电话与列车调度员、邻站车站值班员和本站的列尾作业员、货检员、调车人员等多工种联系、协调。同时,他还要负责向旁边的信号员发布指令,通知助理值班员立岗接车,通知客运值班员列车信息等等。

行车室值班员需要随时接打电话

  “每接发一列火车,从接受计划到列车到站,要接打好多个电话,下达很多固定的指令,嘴上闲不住。”主任值班员韩素伟说,值班员一旦走上岗位,耳边的各种声音会响个不停。

  一些专业术语听得记者一头雾水,其实都是具体的指令,每一句话、传递的每一条命令都必须保证准确无误,多一个字或少一个字,都可能会产生歧义。

  工作多年的行车室人员都已经习惯了这样的节奏,忙碌的状态让他们对日常的时间没有概念,却在岗位上实现了分秒必争。

调车区长每天都要编制调车作业计划

  调车区长:确保每一钩计划周密无疏

  在车站的调车区长室里,记者在桌上看见了密密麻麻的单子和表格,调车区长凌志勇告诉记者,这些都是制定的调车作业计划。济宁站内共有16条线路,7个专用线,5个货物线,每天需要完成的作业计划就达到30钩至40钩。

调车作业计划

  “做计划是个很宏观和整体的把控,需要对现场有足够的了解和掌握。”凌志勇说,每一个计划都是精准周密的,从来不会也不允许出现为了图方便而简化作业标准。“有时候计划做出来也会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凌志勇告诉记者。在保证接发列车的正常下,要“见缝插针”的完成专用线的编排,做到大局的掌控。编制调车作业计划时,就是细致和准确,确保每一钩都周密无疏。

  车站的调车工作是按着车站的技术作业过程及调车作业计划进行。及时编组、解体列车,保证按列车运行图规定时刻发车,不影响接车;及时取送货物作业和检修的车辆;充分运用调车机车及一切技术设备,采用先进工作方法,用最少的时间完成调车任务;认真执行作业标准,保证调车有关人员的人身安全及行车安全等等,都是需要参加调车作业的人员做好的工作。而精确完整的调车作业计划则是基础更是关键。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一个细节,无论是在行车室还是调车区长室,每个办公桌上都放着一个装手机的盒子,车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保证工作的高质量和高效率,上班期间员工会把自己的手机锁在盒子里,并且保持关机状态。

  在济宁火车站,不管是售票岗位,还是客运岗位或者是这些不被熟知的幕后工种,他们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有的只是长年如一日的服务和勤恳,更是作为普通劳动者的不懈坚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司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