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出入境人员可免费体检或接种黄热疫苗

2017-06-08 15:19: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杨树林

  大众网济宁6月8日讯 (记者 杨树林)近年来,出国劳务、留学、探亲的市民越来越多。来往在各国之间,体检和疫苗注射都十分重要,并是签证申请办理的重要凭证,也是自己和家人乃至社会健康安全的有力保障。

  前不久,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关于停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费和出入境检验检疫费等有关事宜补充说明的函》,明确了几类符合条件的人群可在各地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免费接受体检或接种黄热疫苗。记者从济宁检验检疫局了解到,自政策实施以来,现已有近百名人员符合条件,享受免费政策。

  最高可免420元体检疫苗费

  今年18岁的小杨(化名),前不久刚接到国外一所学校发来的入学通知书。正当他准备过来体检时,济宁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的工作人员告知,小杨可以携带相关证件进行免费体检。第二天,小杨带着护照、签证、入学通知书,顺利做了免费体检,减免了360元的体检费用。“除个别国家不需申办签证外,绝大多数国家均需提前向各驻华使领馆申办入境签证,而体检证明则是申办签证所需手续之一。”济宁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主任王勇介绍,小杨这样的留学生只是其中一类可以享受免费体检的人群。根据新政,申请来华定居,或任职、就业、学习在华居住1年或1年以上的外国人;经批准出国劳务、留学、探亲、定居及其他出境1年以上的中国公民;在境外居住3个月以上回国的中国公民;国际通行交通工具上工作的中国籍员工;在出入境口岸和出入境交通工具上的食品和饮用水从业人员,均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规定的法定体检人群,可持指定的证明材料即可到国际旅行保健中心享受免费体检。“根据新政,符合条件的人员最多可减免体检及疫苗费用420元。”王勇介绍,除了体检,文件还特别规定了自4月1日起,法定接种黄热病疫苗全部免费。同时,检验检疫部门提醒赴非洲、南美洲等疫情流行国家和地区的人员尤其是广大出国劳务人员,应提前至检验检疫部门下属的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接种黄热病疫苗,疫苗自接种后第10日起,10年内有效。工作人员提醒,人员出境前一定要了解所去国家或地区的流行病现状,提前做好相关防护。在境外时,要防止通过性、血液及蚊虫叮咬等方式感染传染病。比如,前往非洲或东南亚的人员要注意避免当地蚊虫叮咬,防止感染埃博拉、登革热和疟疾等蚊传疾病。前往非洲、亚洲部分国家和拉丁美洲的人员要注意饮食和饮用水卫生等,防止感染消化道传染病。

  据了解,截止到目前来济宁市保健中心体检的人员中,已有76名符合条件的人员享受了免费体检,22人进行免费疫苗注射。工作人员表示,随着政策的实施和宣传推广,将会有更多的出国劳务工作者享受到该项新政的惠民福利。

  归国体检关乎家庭和社会的卫生安全

  2016年,济宁检验检疫局共为5215位出国务工人员进行了健康体检,出国务工人员年龄一般在20岁到50岁之间,大部分人到国外工作二到三年后会陆续返回家乡。“背井离乡在外忙碌,带着财富归国,也要带着健康回家。”王勇介绍,按照法律规定,外出务工人员应在归国后1个月内主动到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进行体检,一旦查出病情,应积极配合治疗,以免贻误病情,造成疾病的传播。王勇告诉记者,曾经,一位出国劳务市民回国后,以为自己感冒了,就吃了不少感冒药。但是,症状不仅没有缓解,反倒是越来越严重了,连大夫也说不出个一二。后经劳务公司提醒,这位市民去了济宁国际旅行社卫生保健中心的指定医院做了检查,才发现竟是得了疟疾,而此时这位市民已经出现肝脾肿大的症状。“国内疟疾基本绝迹,出现的问题多是从国外传染的。而这一类疾病很容易被国内医生忽略,但却能在归国后的体检中能得到准确筛查。”王勇说,出国3个月以上的人员,可在归国后到保健中心进行传染病的免费检测。如果这位市民归国后就做体检,便不至于遭罪了。庆幸的是,最后找准病症,该患者得到了准确的治疗。然而,像这样的疾病并不在少数,而有些病种的危害程度远比疟疾严重得多。

  济宁检验检疫部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来看,归国体检的重要性并不像出国体检那样明显——是签证申办的必要条件,以至于很多公民并不重视归国后体检。但是,国外与国内的疫病环境不同,虽然传染几率较低,可一旦传染,给自己的身体带来病痛不说,还有可能传染家人,甚至危害社会。工作人员提醒,无论是出国的朋友还是身边有朋友亲人将要出国,一定要提高自身安全意识,在归国后及时到相应部门进行体检,确保自身安全的同时,维护好家庭乃至社会的卫生安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