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单车投放曲阜已“满月” 市民爱护单车青睐绿色出行

2017-06-25 08:26: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朱仙娉

摩拜单车投放曲阜已“满月”。

  大众网济宁6月25日讯记者 朱仙娉)6月23日,自摩拜单车投放曲阜以来已经运营一个月,首批3000辆共享单车的投放受到了曲阜市民的青睐与“呵护”,高校学生、上班族、游客成为骑行主力,单车损坏率极低。在圣城儒风的沐浴下,曲阜市民为这座城市的文明建设上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从大数据上看,摩拜单车在山东省的损坏率是比较低的,而单车在曲阜的损坏情况又是山东省内较低的,这与曲阜当地的城市文明建设是分不开的。”在摩拜单车曲阜满月运营状况汇报会上,摩拜公司相关负责人对摩拜单车在曲阜运营一个月的详细情况进行了通报。

  5月19日,曲阜市政府与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首批3000辆共享单车在曲阜投放运营。目前,6月份第二批4000辆单车正陆续到位。共享单车进入曲阜后,摩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运营服务中心,招聘50名运维人员,利用高科技信息平台高效率调度服务,曲阜市交通、公安、旅游、住建、城管等部门针对出现的困难与问题也及时给予了支持帮助,为共享单车的正常运营提供了有力保障。

  “对于文明规范使用单车的用户,我们会定向推送一些优惠使用的信息或者红包单车的信息,对于乱停乱放的用户则会对他们发送提醒信息或者扣除相应的信用积分。”该负责人说。

  数据显示,共享单车使用人群中青年居多,高校学生、外来游客等成为使用的重点人群。热点区域以曲阜汽车站、各大中专院校、商场为主,静轩路、鼓楼街、大学路、弘道路、有朋路等成为骑行量较大的道路。

  “以前出差去别的城市看到共享单车就特别希望自己居住的城市里也能有,尤其是曲阜这种文化古城,与绿色出行更般配。”市民刘女士认为,共享单车的使用情况直接反映了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共享单车来了曲阜首日,刘女士与身边的朋友立刻开始了注册使用,停放时都停放在划定好的区域以内。

  曲阜摩拜单车的大多数用户都像刘女士一样文明出行、规范停放,但也有少数人员乱停乱放,甚至出现人为破坏事件。星先生是曲阜当地的一名义工,摩拜单车在曲阜投放运营后,他成为了单车监督管理员。星先生告诉记者,这些监督管理员不仅为当地居民提供了就业岗位,同时也为他们提供了为城市服务的机会。

  “每天晚饭后我都会来到自己负责的区域进行巡视,把没有按照规范停放的单车整理好,或者为一些空的停车位骑几辆单车补充一下。”星先生说,当初自己和身边的朋友一起报名应聘了这个“监督管理员”,出于为市民服务的热情,星先生很愿意做这份工作,也愿意为身边的朋友、邻居做一个好的“示范”,至于单车损坏的情况,星先生说,“也有,但是并不多见。”

  目前,曲阜摩拜单车注册用户爆发式增长,骑行量峰值不断刷新,绿色时尚的出行方式、便捷舒适的骑行体验获得市民、游客一致称赞。摩拜公司山东区总经理张翔表示,曲阜市民的素质还是很高的,通过大数据发现,曲阜乱停乱放率、车损率相对其他城市来说,都比较低;对极少数破坏行为,将通过技术手段、诚信措施等加强调度、精细管理,确保共享单车有序停放、设施完好,为曲阜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作出贡献。

  下一步,曲阜共享单车三期项目将建设完成,单车总量将达到1万辆,同时增设20个智能站牌、200个蓝牙道钉,增加30名运维人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