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了猴上市现身农贸市场 市民尝鲜每斤68元

2017-06-30 11:51:00 来源: 济宁晚报 作者:

  最近几天,每到晚上就有不少市民扎堆城郊树林,拿着手电筒在树干上寻找知了猴。昨日,记者探访城区市场了解到,当前正值知了猴上市的季节,城区多数农贸市场中都有摊位在售。但由于正处上市初期,市场价格还比较贵,市民大多少量购买尝鲜。对此,有商家表示,预计下周市场上知了猴的数量多起来后,价格将会降到60元以下。

  知了猴68元一斤,一只就要6毛多

  在城区红星农贸市场,记者注意到,虽然有不少市民对知了猴的关注度很高,但大多数在问到价格后觉得太贵就离开了。“这两天看到农贸市场里开始卖知了猴了,本来想买点吃,可是一斤68元真不便宜。”正准备买点知了猴尝鲜的市民赵先生告诉记者,现在知了猴刚上市,价格确实有点儿贵,他准备过几天便宜点再买。“当前是上市初期,价格还比较高,市民都是问的多买的少,我们每天也不敢多进货。”红星农贸市场一位摊主高老板告诉记者,按照68元/斤的价格,一斤大概可以称105只知了猴,每只知了猴的价钱都超过了6毛钱,比一枚鸡蛋的价格要高出不少。

  下周价格有望回落,想吃可以再等等

  随后,记者探访解放农贸市场发现,在水产品销售区,不少摊位已经开售知了猴,价格在每斤65元至68元不等。“我们每天也就进上四五斤,多了怕卖不出去。”一位摊主告诉记者,因当前市场上数量少,知了猴的价格自然就高。“每天我们店里的知了猴多数都被饭店买走了,零售的量比较少,购买的市民一般会买半斤左右。”

  在解放农贸市场,记者遇到了城区一家饭店的采购陈先生,他告诉记者,他们饭店在这周推出了知了猴这道菜,一盘40多只知了猴最低卖出40多元钱,除去成本、人工和其他费用,饭店也基本挣不了多少。

  那知了猴的价格为何会这么高呢?有摊主表示,知了猴的数量越来越少、收购不易是造成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现在野生的知了猴越来越少了,很多都是养殖的。城区的知了猴有不少都是从金乡、鱼台或者河南收购来的。而且,在收购的过程中,中间商抽掉的利润提高了,供货商比原来少了,价格自然居高不下。”一位销售商表示,按照往年情况,从7月上旬开始,知了猴的价格会出现明显幅度的下跌,最低能跌到每斤50多元,想尝鲜的市民可以再稍等几天。

  多读一点

  “知了猴”营养价值高,但不宜多吃

  金蝉俗称知了猴,它还有很多有趣的昵称:老吱哇龟儿、老吱哇猴、马吱啦猴、爬爬、知了龟、节老龟、罗锅、爬叉、肉牛、神仙、杜拉猴、节喽爬等等……

  金蝉除了用来吃,本身也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金蝉从幼虫蜕变为成虫时,羽化蜕去的外壳就是人们熟知的蝉蜕。蝉蜕味甘、咸、寒,入肝经、肺经,具有抗菌镇惊、利尿祛寒的功效,是一味传统的辛凉解表中药。

  需要注意的是,知了猴虽然味道鲜美而且具有清热去火的功效,吃多了也会引起消化不良,使身体不适。另外因为蝉体内含有的异型蛋白分子含量较大,容易引起过敏,如果是过敏性体质的人就更需注意,小心食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