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竹竿巷等历史文化街区将有“法”可护

2017-07-01 17:24:00 来源: 济宁晚报 作者:

  日前,济宁市制定了《历史文化街区保护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济宁市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范围,适用于铁塔寺及太白楼历史文化街区、竹竿巷历史文化街区,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范围包括核心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该《办法》将于7月13日起试行,同时处罚规定也相应出台,任何单位和个人违反本办法规定的,均依法被查处;涉嫌犯罪的,将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据市规划局工作人员介绍,今后济宁市将鼓励和支持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个人参与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对在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表彰和奖励。同时,确定保护规划实施方法,对历史文化街区核心保护范围内、建设控制地带保护管理、传统街巷的保护、河道水系的保护、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历史建筑的保护、历史环境要素的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建筑的分类保护管理等制定针对性的保护措施。

  此外,该《办法》规定,在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范围内,任何单位和个人违反本办法规定的,由城乡建设、文物、规划、城管等有关部门按照各自的职责依法予以查处; 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有关部门、单位的工作人员在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工作中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的,依法给予处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