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洁:重建美丽心灵之窗,暖心化解病患顾虑

2018-01-11 14:50: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李丹

  大众网记者 李丹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人们往往通过眼睛传递自己的情感,表露自己的喜怒哀乐。就在这双美丽眼睛的背后,有一个神圣而又伟大的职业——眼科医生,是他们用自己的双手为无数名眼疾患者送去了光明,也是他们用无数句暖心的话语化解病患的顾虑。

  沟通交流+耐心细致,打消老年患者顾虑 

  “大妈,今天感觉怎么样?有什么不适的地方及时给我说。”“大爷,不用担心,这是个小手术,很快就做完。”……在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的眼科病房里,每天都会出现这些温暖、细心的对话。“在我们科室里,接触到病人大多都是老年人,尤其是一些老年白内障患者,他们年龄偏大,所以对待他们要更有耐心。”眼科主任冯洁告诉记者。

  “在给老年人做手术前提前沟通交流,尤其现在的老年人生活质量都在提高,对视力需求也在提高,手术过程中都很配合。遇到一些年龄段偏大的,80-90岁之间的老人时而清醒时而糊涂,我们的医护人员就得不厌其烦的沟通交流。”冯洁说,“在手术中,遇到有的老年人自控能力差的,可能会突然不知道在做什么,影响手术的进度。这个时候我们就会跟老人聊天,问问谁陪着来的,穿的衣服哪里买的,家里有几口人等等,这些家常话分散他们的注意力,十几分钟的手术很快就完成,老人也没有任何的痛苦和不适。”

  24小时接诊患者,爱心救助五口之家

  在冯洁的眼科科室里经常会接到一些转诊来的患者,“各个县市区以及其它地市转诊过来的,包括一些手术后发生的意外情况,急转到这里来的患者,我们都要随时接诊,随时处理。”冯洁告诉记者:“白内障手术,看上去是个很小的手术,虽然时间很短,但要求做起来十分的精细,对于这种转诊过来的患者更需要十分耐心的处理。”

  2011年,科室里收治了一家五口都患有先天性白内障的病患。“这个家庭情况比较差,夫妻俩、三个女儿都患有先天性白内障,这种情况遇到的不多。”冯洁介绍说,在后期的了解中得知,这一家人的经济收入全靠男主人打工赚钱维持,面对一家人的治疗费用,也给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当时我们就将这种情况反映到院里之后,并对这个家庭进行了救助。”冯洁说,“现在医疗的状况越来越好,国家对于病患的救助体系也越来越完善,所以来我们这的患者,基本上经过短暂的治疗期,都会康复出院。”

  多年养成了“强迫症”,当日事当日毕

  在眼科工作十几年的时间,让冯洁养成了一种“强迫症”,那就是当天的事情一定要当天处理完才算结束一天的工作。“我一般在周一是门诊,大部分都是一些网上预约的病人,再就是疑难病症会诊,还有一些术后复查病人。虽然我们规定了下班的时间,但从来没有按时下过班。”冯洁说,“门诊的工作结束了,还要整理一些需要手术的病人,安排他们的手术时间,只有等都安排完了,才觉得今天的工作可以结束了。”

  从周二开始转到病房工作,就要开始早交班工作的安排。“这个交班会科室所有的人都要参加,尤其是夜班人员和早班人员要交接班,每个收治的病人的情况,我们都是分组管理,每项工作都细化到人。”冯洁说,“从早上9点查房后,进入手术室,一般就会到晚上7点多才出手术室,最多的一天手术做到了33台。”虽然手术的时间短,但冯洁告诉记者,越是高密度的手术他们的“含金量”越高,从而确保当天安排的手术全部完成。

  引入高精尖技术,成为眼科的领军人

  在不断提升手术质量和自我水平的同时,冯洁和科室的同事们发挥出了团队的精神,现在的60多名科室医护人员中,既有省内知名、经验丰富的老专家,又有技术拔尖、年富力强的中青年才俊。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不仅可开展微创玻璃体切割手术、超声乳化白内障摘除手术、显微镜直视下视网膜脱离复位术、复杂斜视手术、难治性青光眼房水引流阀植入术,及各种常见眼部疾病的治疗,还可利用准分子激光技术治疗各种近视、远视、散光。同时在鲁西南地区率先开展了先天性青光眼小梁切开术,非穿透性小梁切除术,角膜缘干细胞移植术,羊膜移植术,眶内肿瘤摘除术及眼部整形术等。目前,已被评为山东省医药卫生重点专业学科。

  为做好年轻医生的培养工作,冯洁带领眼科举办济宁市首届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培训班,并带领济宁市眼科专业委员会每年组织眼科专业学术交流会议,加强济宁市眼科专业技术合作,改善了眼科服务水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