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金辉:一辈子就想干好文化传承这一件事

2018-01-20 16:53: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史欣欣 朱仙娉

  大众网济宁1月20日讯记者 史欣欣 朱仙娉)“现在国家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和关注日益加深,大量与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工作和机构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形势一片大好,但是如何坚持正确的发展方向,更加标准化、规范化的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需要大家共同探讨。”济宁“两会”期间,来自曲阜的市人大代表金辉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她对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发挥文化资源优势,打造儒家文化传播高地十分关注。

  金辉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礼仪文化的研究,从2002年创办曲阜孔子礼仪文化学校至今,作为是国家高级礼仪讲师、山东省高级职业指导师的她教学已十六载,授课数千场。

  在金辉看来,传统文化的引领作用表现为让人能够以德修身。“比如我们读《论语》《孟子》,就是在向古圣先贤学习,潜移默化地做到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抱负,这就是引导的作用。”金辉说,现在很多人说中国人没有信仰了,其实中国人一直以来都有信仰,“比如我们崇尚的‘仁、义、礼、智、信’,这些信仰都是在传统文化的引导下,融入我们的骨子里。”

  纵观济宁历史,五大圣人为代表的儒家文化深刻地影响着千百年来每一个中国人的思想和行为模式,成为东方人品格和心理的理论基础,挖掘其思想中优秀成分加以传承发扬,对于济宁人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因此,金辉认为济宁有责任、有义务更全面、更系统、更规范地开展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挖掘与运用,将其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发展紧密结合,充分发挥中华优秀文化在建设和谐社会中的积极作用,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服务,是济宁人民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与时代担当。

  “我从事弘扬传统文化工作已经16年了,有很多感触和体会。弘扬传统文化是在近几年才得到了重视,然后开始形成了这样一个热潮,时间上来说还比较短。”金辉说,但无论怎么样她都想一直把儒家文化的传承继续做下去,这一辈子就把这一件事做好也值得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