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张璇:关注民生惠及百姓,让老年人出行不再“举步维艰”

2018-01-21 09:43: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李丹

  

  政协委员张璇

  大众网济宁1月21日讯记者 李丹)连续12年参加“两会”的政协委员张璇曾因“新世纪广场建立塑胶跑道”“推进济宁市公共自行车系统建设”等提案获得“优秀提案工作者”的称号,今年,这位提案大户再次带来了11个提案。

  随着城市化建设的提速,目前济宁市许多多层住宅旧楼房逐步被列入棚改计划,极大提升了市民的居住条件。但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建造的6层住宅楼,大多数是原单位的房改房或部分规模小区多层商品房。而是老龄化问题日益加剧,老年人口数量到2020年将达到总人口的25%,提前进入老年社会,虽然养老有多种形式,但居家养老仍是大多数老年人的选择。“没安装电梯的老旧小区大多居住的是老年人,因为行动不便,老年人被迫多年‘宅’在家里。”张璇说,若遇上大病需要急救,或坐轮椅上下楼梯,更是非常困难。

  “在我的调查中,我就注意到,像如意集团自筹资金为家属小区如意家园安装了76部电梯,800多户居民享受到了上下楼的方便,但并不是所有的老旧小区都在推广。”张璇介绍说,在2016年8月,山东省政府就出台《关于运用综合政策措施支持扩大消费的意见》,提出在全省开展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试点。济南、青岛、威海、淄博等市相继出台实施方案,开展加装电梯试点工作。

  如何推广在济宁将老旧小区安装电梯,张璇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加强政府引导,将既有多层住宅工程加装电梯工作纳入政府惠民工程,出台“济宁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指导意见”,明确加装电梯的条件、流程、财政补助标准。成立住建委牵头,规划、国土、住房建设、安全监督、供电消防、街道等职能部门参与的协调工作组,实行一站式服务、限时办理,加快推进工作进程。制定财政补助政策和标准,对加装的电梯验收合格后一次性给予财政补助。制定不同楼层业主分摊比例建议,并积极探讨市场化运营模式,鼓励企业积极参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孟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