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王祥生:实施中医药文化进校园 助力健康济宁建设

2018-01-21 09:45: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孔令俏

  

  政协委员王祥生

  大众网济宁1月21日讯(记者 孔令俏)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 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报告对中医药的发展和传统文化的弘扬分别作了阐述。今年济宁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8年要推进健康济宁建设。“两会”期间,政协委员王祥生带来了《关于实施中医药文化进校园 助力健康济宁建设的建议》的提案,希望将中医药传统文化与教育相结合,实施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工程,助力健康济宁建设。

  “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在帮助学生了解传统文化的同时,也能促进其养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健康生活方式。”王祥生告诉记者,中医是在中国传统文化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想要更好的普及中医药文化,最好从娃娃抓起。王祥生提出,可以从培育中医人文精神入手,以“仁和精诚”教育理念引领,依据“分类指导,分层推进”的原则,实施“面向全体和优选计划”战略,初步构建和不断完善普及教育、自我教育、实践活动三种教育形式。

  “依托市直及各县市区公立学校成立各级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编写适合青少年的中医药读本、制作中医药知识动漫等,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中医药文化科普教育活动。”王祥生表示,目前已经有中医药专家走进校园开展讲座或对师生进行养生知识教育,今后还可以通过更多青少年感兴趣的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多种形式加强互动与体验,让青少年深入到实践中汲取中医药知识,感受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

  王祥生提到,结合当下对健康和传统文化的需求,可以面向全体适龄儿童,以兴趣吸引为主,通过设定不同健康教育主题,开展五禽戏、八段锦等中医健身养生知识学习,讲授中医药文化科普故事,创编健康养生小游戏等活动,培养孩子从小建立起正确的生活习惯和方式,在帮助全市儿童养成良好健康意识和生活习惯的同时,增强他们对传统文化的了解和认同,增强文化自信和民族自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孟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