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杨东伟:搭建“双创”平台,优化创业环境

2018-01-21 09:50: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李丹

  

  政协委员杨东伟

  大众网济宁1月21日讯记者 李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国家为了带动就业提出的指导方针,给创业人才提供一个创业就业的平台。”在今年的政协会议上,政协委员杨东伟带来了关于“加大创新创业孵化财政扶持力度”的提案。 

  杨东伟介绍说,近年来,济宁市相继建成了一批以科技创新、文化创意、电子商务、大学生创业等为主题的综合性创业孵化园区,并取得了一定成效。按照国家创业政策的要求,入驻企业孵化期间按照“低房租、零费用、贴水电”的原则,第一年房租全免,第二年房租减半,第三年按规定全额缴纳。

  “园区没法提供优质服务、各类公益活动开展的也不多。特别是吃、住、仓储等功能缺失,给创业经营带来极大不便。”杨东伟说,运营成本居高不下,园区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无法确保园区高效运转,有时难以为继。

  如何才能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杨东伟建议,市财政等有关部门加强对创新创业企业的资金政策扶持力度,增加对创业孵化园区房租、采暖、水电物业等基础投入上的补贴,切实降低入孵初创期企业的资金压力。“结合周边房屋租赁市场行情,按照孵化基地实际入驻企业使用房屋面积进行全额房租补贴;创业导师根据需要参加创业专项咨询、诊断活动,其专家咨询费、诊断费给予创业导师补贴等相关补助。”

  另外设立创新创业基金,充分发挥政府资金引领作用,对园区内优秀的初创企业或项目给予一定启动资金支持,解决初创企业的资金难题。

  目前园区生产型、科技型创业企业、电商企业由于场地限制,缺乏生产研发、仓储等专业场地,导致企业发展停滞或缓慢,也给创业园招募优质的生产型、科技研发型高端创业企业在场地上带来诸多不利。因此,他建议相关部门协调园区周围闲置厂房盘活闲置资产建立相关基地,为创业企业的高速发展提供便利条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孟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