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冻”模式还在持续 温暖消费又遇“凉”机

2018-01-30 12:33: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降雪过后,济宁市气温仍在继续下降,预计“冰冻”模式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一股又一股的寒流令市民倍感寒意,却也乐坏了不少商家,在他们看来,寒冷成了最佳“销售员”。近日,记者探访城区市场发现,带有明显季节性消费特性的火锅、帽子、围巾、棉衣等商品纷纷迎来销售旺季。针对市民的各种消费需求,商家抓住“凉”机,大打“温暖”牌。

  冬衣热销:长款羽绒服卖得快,围巾帽子常断货

  “年纪大了,不如年轻人扛冻,我早就穿上加绒棉裤了。最近这段时间气温一直很低,我来买一套厚点的保暖内衣。”今年62岁的市民刘女士拿着一套某品牌保暖内衣说。天气转冷,不少市民最直接的反应就是穿更加保暖的衣物。城区众商家也把各种款式的保暖内衣、加厚羽绒服、手套、围巾等摆放在显要位置,吸引消费者前来选购。

  “这些衣物、保暖用品在冬季的销量都比较稳定,但每次降温后,都会出现一波销售高峰,时尚又御寒的长款羽绒服今年销量很好。”城区太白路某商超一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把加绒棉裤的里子翻出来摆在显眼处,就是为了让顾客更直观地看到绒裤的厚度。同时,不少商家也都看准时机推出了折扣活动。“到了晚上和周末,逛商场的人络绎不绝,今天从开门营业到现在已经卖出两件长款羽绒服,现在店里每天的销售额比平时多了千余元。”

  随后,记者在城区琵琶山市场的不少小店看到,五颜六色的围巾、帽子和耳暖等保暖装备摆满了摊位,时不时有市民驻足购买。“最近一段时间天气寒冷,围巾、帽子等一些实用的保暖商品很受女士欢迎。”一家小店的店主告诉记者,她原本已经不准备再进货了,但看着近期的气温迟迟不升,她打算再进一次货。

  火锅火爆:店内就餐难就座,底料食材补货忙

  “您好,请问几位,现在店内没桌,需要稍等一会儿。”由于近期天气寒冷,有市民发现,到火锅店就餐听到上面这句话的概率高了,尤其是用餐高峰期,火锅店的生意更是好到“爆棚”。28日晚上7时,市民许女士和朋友来到城区太白路某商超内的一家火锅店,一行人还未进门,就已感受到店内喧嚣的人声和满屋的香味。当火锅店工作人员得知他们一共6位时,当即为难地表示,店里只剩小桌,许女士与朋友们要等座才能就餐。

  随后,许女士和朋友辗转了其他几个火锅店,生意都特别火爆,不是需要等座就是要拼桌。“不止是较大的火锅店,就连街头比较常见的旋转小火锅生意都很火爆。”许女士告诉记者,最后他们决定去超市买火锅底料和食材,回家自己动手吃火锅。

  “一般中午来吃火锅,大厅里可能还有位置,但到了晚上,大厅可能也需要排队等桌。”城区金宇路某火锅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最近天气较冷,吃火锅的市民特别多,多数包间都已被提前预定,他们的生意也是非常红火。

  此外,各种火锅底料、食材的销量也增加了。“最近火锅调料的销售量激增,每天能卖出去多少包根本就数不清,基本上理货员每过两个小时就要补一次货。”城区琵琶山路一家超市的工作人员说。

  外卖很忙:因冷而“宅”的人多了,外卖订单增加三成

  寒冷的天气中,一些不愿意自己做饭又不想出门吃饭的人们纷纷变成了“宅男”、“宅女”,使得外卖行业愈加火热起来。“订单比前段时间多了不少,以前店里忙线上线下的订单完全没问题,最近略感吃力。”城区科苑路一家快餐店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近期每天午餐的外卖订单多了十几单,实在忙不过来,他们就暂时在线上打烊不接新单。

  与此同时,众多外卖配送员裹着严实的衣服,口罩、护膝、手套全副武装地穿梭于大街小巷。“天气越冷,我们就越忙。”一位外卖小哥告诉记者,最近几天,他曾一上午送过近20单,是他近几个月送单最多的一天。虽然没有精确计算过近期的日配送量,但和平常相比,订单量至少增加了三成。

  “天太冷了,午餐通常会与同事一起叫外卖,偶尔晚饭也会图方便下个单。”90后寇女士告诉记者,其实仔细计算下来,“宅”在室内叫外卖,往往点了主食还会在别家点一些饮料或者水果搭配,有时还要凑足店家的起送费,看到店家做满减活动还想凑个单,再加上一笔配送费,一天下来,花在外卖上的钱可比在家吃饭多不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