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部分区域年后租房火热 房租水涨船高

2018-03-05 10:22: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随着中、小学开学,春节假期也告一段落,职场员工也逐渐步入工作状态,而根据往年经验来看,年后是进城务工人员和上班族跳槽高峰,因工作地点变化延伸出大量的换房、租房需求,将会推动全年第一个租房热。近日,记者走访城区多家房产中介后发现,随着节后租赁需求集中入市,部分区域租金已经出现小幅上涨。

  租客:找了一个多星期,难寻得合适房源

  “节前到了一家新公司,打算节后全身心投入工作,没想到租房子成了让人头疼的事情,我现在只能穿城往返。”李先生是鱼台人,已从事销售工作3年的时间了。春节前,他在高新区辞去了原先的工作,没想到的是,节后租房子成了困扰他的难题。

  “为了能够找到合适的住处,我正月初九就开始逛房产中介,可现在还没有找到合适的房子。”昨日上午,记者在洸河路一家房产中介见到李先生时,他正准备再一次去实地查看房源。“联系了很多地方,不是面积太大、租金过高就是离公司太远,希望这次能找到合适的房子。”李先生告诉记者,他现在的上班地点位于金宇汽配城附近,由于周边没有商品房小区,只能再往里面寻找。“好的房源很好,但是价格贵一些,差的房源就是平房,自己并不满意。”李先生说道,他在高新区上班时也是租房,就他个人的体会而言,最近一年想要租到合适的房子越来越难。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随着棚户区改造工作的逐步推进,城区租房价格出现了微幅上涨的情况,但好房源却越来越少。“我们想找一个两居室,简单装修,设备齐全就行。”丈夫何先生对房产中介经纪人说,出于经济的考虑,他们租房的心理价位是800至1200元之间,最好是距离市中心近一点。“现在暂时没有房子,你们只能留个电话,有合适的我们就给你联系。”工作人员的回答让夫妻俩有点失望。

  房东:年前房子没租出,年后涨价反抢手

  记者采访中发现,节后租房的热潮,让不少租房者倍感无奈,可对于有房一族来说,则是截然相反的心态。

  春节前,家住开泰花园的李建国把他的一套80平方米的房子挂出去招租,月租1100元,要求半年一付。他的房子是多层住宅的3楼,十年前的简单装修,有简单的家具陈设,满足日常居住完全没有问题。而且,还有一个最大的优势,就是这里位置优越,周边还有商场和医院,非常适合普通上班族和带孩子的父母。可过完年以后,他只接到了3个求租者的电话,而且要么嫌租金高,要么希望能够季度付款,谈来谈去都没成交。

  然而,就在前几天,突然来了好几拨看房者,并且很快就签订了租房协议。“我还试探性地将房租涨到了1300元,没想到居然租出去了,而且一租就是两年。”李建国笑着说道,相比较中心城区或者一些新建小区,他的房子无论是从价格还是位置上,能满足更多人的实际需求,“为了让房子更受欢迎,我春节期间还将电视、空调、热水器全部更换了,墙也新帖了壁纸,可能这也是租得快的原因。”李建国表示。

  市场:着急的客户挺多,房产中介忙不停

  “往年这个时候一般都是旺季,但相对来说,今年早了一些。”红星路上某房产中介表示,从正月初八开业至今,该店已经接了多单生意,而且很多客户过来租房都很急,遇到合适的房源就会很快下单。其中,外来务工人员和帮忙带孩子长辈是租房的主力。

  据了解,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一些外来务工人员或已定居外地人也响应国家政策,进行生育二胎计划,同时为了节省生活开支,他们会将老人接来一起居住,以减轻生活压力。目前市面上,多数较火的出租房源都为两室一厅宜居房源,另外一室一厅小房源、三室一厅中房源也很走俏,付款类型上则以半年付和全年付为主。

  据我市多家房产中介门店统计数据显示,自正月初八以来,短短几天时间,各门店租房客户量是节前的两倍。“节前客户主要为线上预约,自春节假期过后,上门和打电话来咨询租房子的客户量每天都在增加,多的时候每天要接待近十个客户。”城区某房产中介负责人告诉记者,节后租房市场火热,目前的成交量已经超过了平时一个月的总量。

  解析:租金涨乃供需变化所致

  “市场升温确实带动了房租租金的上扬,目前城区的部分区域房租比起年前涨了近一成。其中,单间涨幅在50至100元不等,两居室房型则是100至150元不等,100平方米以上的大套型房源并不好租,房租涨价幅度不大。”业内人士分析,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综合户型大小、装修程度、小区环境、地理位置等因素,租金价格浮动程度也会有所不同。比如太白湖新区一套两室物品齐全精装修良好的房子,出租要1500元一个月,而东南华城一套两居室无家具、家电房屋仅1000元一个月。

  “目前主要还是供需变化所致,随着节后白领、学生、农民工等群体的返城,租房需求不断增大,因此就会出现一房难求的现象,房租也会水涨船高。”某房产中介连锁机构陈先生表示,随着城市规划发展,交通情况日益严峻,不少上班族都会选择就近居住,一定程度上也助推了城区租房需求的上涨。和陈先生一样,另一位房产中介人员刘女士也表示,目前,随着城区棚改的推进,一些有购房需求的人还在观望,这样的背景下,租房作为一个过渡期也是不少人的选择,预计我市的租房高潮还将持续一个月时间。

  多读一点

  验房时不能偷懒

  租房之前,应该如何避免可能会出现的纠纷呢?消协组织提醒,租房者无论房源如何紧俏,一是要现场看房,仔细确认房屋墙面、房顶和供水、供暖、电路、煤气、有线电视以及家具等设备情况。二是查看房屋中介的营业执照和经纪人的资格证书等原件,以及出租人的身份信息同房产证所有人的匹配情况。三是租赁合同应当包含对于房屋内的设备、租赁期间产生的水、电、气、物业维修基金等费用的结算和承担方式,并明确缴纳押金是“订金”还是“定金”,如为“定金”不应超过租金总额的2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小丑医生”开出“欢乐处方” 雷锋精神温暖医患和谐

    L0@Y(O]O~(MB@L7EQ$SNQ19.jpg

    在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儿科病房里,常常会传来阵阵欢笑,讲故事的喜洋洋、变戏法的熊二、唱歌跳舞巧虎……他们穿梭在儿科各个病房里,为小患者们表演节目、讲笑话,为家长翻译医疗术语、普及健康知识,让他们在开怀大笑中忘记病痛。[详细]

    03-05 08-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部分公共场所免费安装10万个感烟报警器

    56441519979651823.jpg

      济宁单位消防安全行为将纳入全市信用体系建设,将严重违法和失信企业列入“黑名单”,与金融借贷、保险费率、星级饭店评定等挂钩,使之一次失信、处处受限。[详细]

    03-05 07-03齐鲁晚报
  • 2018年济宁旅游工作要点出炉 干货亮点都在这里

    timg.jpg

    2018年济宁旅游工作要点出炉!济宁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印发《2018年全市旅游工作要点》,2018年,济宁力争全市游客接待量同比增长7%,实现旅游消费总额同比增长10%,完成旅游投资175亿元,旅游直接和间接就业突破90万人。 [详细]

    03-04 07-03
  • 停车位建设等民生工程被列为济宁重点工程

    u=3522362414,4184802838&fm=27&gp=0.jpg

    记者从全市住建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17年全市开工城建重点项目179个,棚户区改造共开工7.2万户,开工率109.1%。打通断头路25条,开工建设了火炬路跨线桥、红星路综合管廊等一批重大城建项目。在中心城区新增1万个停车位、开工建设了9个立体停车场,顺利完成省认定的...[详细]

    03-04 07-03
  • 济宁公示735家春季“小饭桌” 市民可拨12331投诉

    66666.jpg

    3月1日,济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示2018年春季学生“小饭桌”登记名单。若这些“小饭桌”存在的经营不规范或其它食品安全隐患问题,市民可拨打12331电话投诉举报。[详细]

    03-03 08-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周日降雨+大风+降温同时上线 一夜降6℃

    2222.jpg

    济宁市气象台3月2日16时发布4日降雨和大风降温预报,受冷空气和西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预计4日凌晨到4日白天,我市将出现一次明显降雨和大风降温天气,过程降水量中雨,局部大雨,北风4级,阵风6到7级,最低气温将出现在5日早晨在1℃左右。[详细]

    03-03 07-03济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