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海鲜价格较往年偏高 清明节后或回落

2018-03-29 09:52: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随着天气转暖,各类海鲜产品迎来消费旺季。昨日,记者探访城区海鲜市场发现,今年多数海产品价格较往年偏高,且由于临近清明节,目前多数海产品的价格没有下降的趋势。此外,眼下虽是渤海湾皮皮虾捕捞的黄金季节,不过由于最近气温刚刚回升,皮皮虾捕捞量还不大,售价依旧不便宜。

  60元一斤,皮皮虾比去年贵三成

  昨日,记者探访城区海鲜市场了解到,虽然春节已经走远,但多数海产品的价格并没有出现大幅下降,和去年同期相比,皮皮虾、梭子蟹、基围虾的价格都偏高。“目前,爬虾(皮皮虾)60元/斤、梭子蟹120元/斤、基围虾每斤170~180元,都比去年同期贵了三成左右。”城区秦庄农贸市场多年从事海产品经营的周老板告诉记者,春节过后,除了基围虾便宜了15元左右,爬虾和梭子蟹的价格基本没太大变动。周老板说,目前城区整个海鲜市场的价格都较去年同期偏高,不仅价格贵的明显,而且到目前为止都没有下跌的迹象。

  随后,记者又探访了城区解放农贸市场及部分超市发现,海产品的价格普遍较高。同时,由于价格较高,当前不是吃虾最实惠的时候,消费者的购买力也明显不足。记者注意到,在海产品销售区,仅有三四家摊位有爬虾销售,但由于目前价格稍高,前来购买的市民并不多。“相较于每年7月吃鱼虾最实惠的月份,当前虾蟹的价格还是贵一些。”该农贸市场一位摊贩告诉记者,目前虾蟹的捕捞量都不大,因而造成供应量不足,价格居高不下。

  市民更爱吃价格实惠的鱼类、贝类

  记者在城区秦庄农贸市场了解到,目前,黄花鱼、带鱼、鱿鱼、各种贝类等海产品的人气颇高,虽然价格较往年同期稍高,但由于质量较好,吸引了不少市民购买。

  而对于今年海产品价格明显偏高的原因,除了当前捕捞上市量较少,部分海鲜商贩认为还受到可能提前封海的影响。“近期,我们做海鲜生意的朋友圈中有种说法,称今年可能要提前一个月,即从5月1日开始封海,一直到9月1日解禁。”某海鲜商贩告诉记者,如果消息属实,一年中有四个月不能下海捕捞,再除去海鲜不太生长的月份,一年的时间中,差不多有半年的时间市场上没有鲜活海产品可买。该商贩说,这种情况对鲜活海产品的价格影响非常大,对冷冻海鲜的影响相对较小。“就拿爬虾来说,这类虾不易养殖,大多数都是野生的,如果封海时间真的延长,那爬虾的价格可能还会涨。”

  随着清明节临近,这些紧俏海鲜的价格可能还会出现上涨。而节后正常情况下,随着出海捕捞的渔船增多,爬虾、海螺、海蟹等捕捞数量有望增加,其他鲜活海鲜上市量也会呈增多趋势,届时价格有望出现回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