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疾控中心提醒:麻疹风疹手足口病进入高发季

2018-03-28 08:09:00 来源: 济宁晚报 作者:

  4月份,天气逐渐转暖,市民外出旅游活动增多,麻疹、风疹等呼吸道传染病仍可能高发,感染性腹泻及手足口病等发病人数将呈现上升趋势。昨日,市疾控中心提示市民做好麻疹、风疹、手足口病等传染病的预防。

  手足口病

  症状:多数患者症状轻微,手、足、口腔等部位皮疹或疱疹为主要表现,预后良好;少数病例(尤其是小于3岁者)病情进展迅速,出现脑膜炎、脑炎、肺水肿等,极少数病例病情危重,可致死亡。

  预防:学校和幼托机构要加强晨检,患病儿童应离校(园)居家隔离,做好护理;加强教室、居室等环境空气流通;做好日常性学校和幼托机构等消毒隔离(玩具、餐具、便器等消毒)。肠道病毒71型(EV71)灭活疫苗,可有效预防手足口EV71感染引起的重症病例,半岁至5岁儿童均可接种,全程需接种两剂次,间隔至少1个月。

  诺如病毒感染

  症状: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潜伏期多在1至2天,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发热、腹痛和腹泻。儿童患者呕吐普遍,成人患者腹泻为多,1天内腹泻4至8次,粪便为稀水便或水样便,无粘液脓血,严重者可出现脱水症状。诺如病毒感染以粪口途径传播为主,可通过污染的水源、食物、物品、空气等传播,常在社区、学校、餐馆、医院、托儿所、孤老院及军队等处引起集体暴发,是引起非细菌性腹泻暴发的主要病因。

  预防: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防止病毒病原体的感染;不吃生冷食品和未煮熟的食物,尽量减少到外就餐,特别是无牌无证的街边小吃;流行季节,尽量不到人口密集的场所活动,杜绝传染渠道,减少感染机会;生蚝和其他贝类海产品应在深度加工后食用,尽量不要生食;如果家中有诺如病毒感染病人,应积极治疗,并适当隔离。家人在处理呕吐物时也要戴上口罩,并及时使用含氯漂白剂等消毒被患者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表面,预防病从口入。

  麻疹、风疹

  症状:春季是麻疹、风疹高发季节,特别易发生在儿童和流动务工人群中,其主要通过呼吸道分泌物飞沫传播。麻疹临床上以发热、上呼吸道炎症、眼结膜炎及皮肤出现红色斑丘疹为特征。风疹临床上以前驱期短、低热、皮疹和耳后、枕部淋巴结肿大为特征,一般病情较轻,病程短,预后良好。但孕妇感染风疹,将会对胎儿产生严重危害,引起先天性风疹综合征。

  预防:定期保持室内开窗通风、空气流通,湿式清扫;加强户外锻炼;勤洗手,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尽量少去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注意个人防护;幼托机构应加强晨检,及时发现患儿,隔离并去医院诊治;患儿污染的器具应及时清洗消毒,避免间接传播;对易感人群可接种麻疹疫苗、“麻腮风”疫苗进行免疫预防。8月龄应接种一剂次麻风疫苗,18月龄和6岁分别接种一剂次麻腮风疫苗。(记者苏茜茜通讯员鲁希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史欣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