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心!济宁办理出入境证件只跑一趟

2018-06-05 14:23: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李丹

  

  大众网济宁6月5日讯记者 李丹)“用了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所有的手续办妥,就等着拿证了……”今天,记者在济宁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的业务大厅内,见到了刚刚办理完出入境手续的市民杨女士。

  “马上就到暑假了,等着孩子放假了,想带着她去国外玩玩,所以过来办个护照。”市民杨女士告诉记者:“原来家里人有办过的,听说办手续挺麻烦,没个三五趟解决不了问题,今天来到这才知道,现在办理出入境手续这么方便,只需带着身份证和银行卡就行了,照相还是免费的,真快!”

  

  精简流程降低费用,让市民少跑路少花钱

  “自从全国开始推行‘只跑一次’的制度以来,我们就重新优化了办理流程,最大限度的为广大群众提供便利。”济宁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支队长袁学红向记者介绍说:“从照相、填表、指纹采集、核查、缴费,一站式的服务缩短了群众的办证时间,提高了办证的效率。”

  

  “只要市民带着身份证和银行卡就可以来办理出入境证件,没有了原来繁琐的申请手续。”济宁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公民受理岗民警刘爱清告诉记者,“我们现在的照相是分两种方式,一种是人工照相、另一种是自助照相,这个市民可以自行选择,并且从2月1日起照相全部免费;市民只需填一张表格就可以办理多本出入境证件,护照的工本费现在降到了160元,港澳通行证的工本费是80元。”

  据了解,自1月15日起,为全市65岁以上老年申请人提供免费邮寄因私出入境证件服务达2600余人,免除全市5.6万余名申请人的照相费用,累计金额140余万元。

  

  开启周六办证增设自助服务,拓宽绿色通道

  “在我们办理证件的过程中也注意到,很多上班族、学生、异地申请人平时没有时间来办理,我们开通了‘周六办证服务’。”袁学红告诉记者:“至今已经完成了证件受理、发证和咨询业务300余次,为特殊的群体提供了便利。”

  在24小时自助服务区内,袁学红指着身边的两台自助办理机器向记者介绍说:“这两台机器是为了方便市民领取证件专门增设的,它就像我们使用的银行ATM机一样,流程非常简单,只要拿着身份证放在感应区,经过检索后你就可以领取到办理的证件,而且是24小时随时都可以来领取。”

  

  在以往治疗紧急重症、探望危重病人、处理境外突发事件、奔丧等适用条件的基础上,拓宽“绿色通道”加急办证范围,为紧急出国出境参加会议、谈判、出国留学报到时间临近、临行前证件遗失损毁等情况的人员提供“说走就走”的加急办证服务。

  

  此外,省内异地办理、就近办证服务、手机APP申请业务等等便民利民新举措的相继实施,也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与赞许,受益群众纷纷点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