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2岁幼童玩耍时不慎摔倒 脸上扎入2.5厘米长钉子

2018-09-12 10:18:00 来源: 山东卫生新闻网 作者:

  “脸上扎东西了,快来,医生快来救救我的孩子……”9月6日凌晨,一位家长抱着2岁的多多(化名)急急忙忙跑到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口腔科就诊,医生在多多脸上取出了一根长约2.5厘米的钉子,孩子最终化险为夷。

  原来,前一天傍晚多多在家玩时不慎摔倒,家长发现有异物扎入了孩子左脸,仔细查看后发现异物全部扎进脸中,加之受伤后左脸肿了起来了,一时竟无法判断是什么东西,便赶忙带着孩子到当地医院就诊,辗转多家医院均表示无法诊治。心急如焚的家长一直沿途问诊,直到凌晨时分来到了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

  正在值班的口腔外科主任医师董希银接到了科主任魏明勇的电话,说有个孩子脸上扎了异物,将基本情况告知后,安排立即做好抢救准备。“当时患者脸肿的厉害,看不出是哪受伤,家属太过紧张,也表达不清楚了,我们赶忙带患者拍了片子,是一根约2.5厘米的钉子,具体位置也确定了。”董希银说。

  在安抚了孩子和家长的情绪后,董希银和另一值班医生立即制定了两种解决方案,钉子能够原路出来,这样创伤最小,如果不能,那就要立即手术。根据多年的治疗经验,按照钉子的朝向,董希银和值班医生很快找到了面部创口,像抽丝剥茧一样,他们小心翼翼地用医用镊子、钳子一点点向外剥离,经过20分钟的持续救治,一根装修用的钉子被顺利取出。经过后续治疗后,孩子在家人的陪护下安全离开医院。

  专家提醒,家有孩子的家长应将缝衣针、筷子以及类似于刀具、钉子等尖锐物品放置到安全地方,照看孩子时更要多加注意,避免不必要的危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