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网警提醒:秋高气爽去登山 别忘绷紧安全弦

2018-09-29 11:39:00 来源: 济宁新闻网 作者:

  十一假期是登山运动的黄金时节,不仅可以调心养肺,提高内脏器官的功能,而且有利于增强各组织器官的免疫功能和身体对外界寒冷刺激的抵御能力。但登山运动实际上是一项存在一定危险的运动,首先要有体力基础,参加运动时精神状态也很关键,初次参与的人一定要端正态度,不能轻视危险。无论登什么山,一定不能独自上山。

  1、登山前准备:根据个人身体状况,选择登山地点。登山时间尽量避开气温较低的早晨和傍晚,登山速度要缓慢。上下山时,可通过增减衣服来适应天气温度。

  2、登山中注意:登山时,上身向前倾,弯腰屈腹,稳步踏地前进。途中如果出现气喘、缺氧等症状时,不要勉强前进,可以在原地停歇,做10~l5次深呼吸来缓解不适,直到呼吸恢复均匀后,再慢速前进。年老有病者应量力而行。

  3、下山时注意:上身微微后倾,凸腹屈膝,重心稍向后移,步速宜缓慢,步幅小而稳妥。尽量避免在山中的冷风口逗留过长时间,以防身体着凉。

  4、登山后要多喝水:秋季因人体阳气正处在收敛、内养阶段,运动量不宜过大。运动后要多喝开水,宜吃些苹果、梨、芝麻、乳类、新鲜蔬菜等柔润食物,保持上呼吸道黏膜的正常分泌,防止咽喉肿痛。如有条件,在活动之前,要适量饮用糖开水,以防低血糖、头晕、出虚汗、四肢乏力等不良生理反应。

  5、不宜登山的人群:体质较弱或病后初愈,以及患有心血管病,如血压较高、心脏病患者、冠状动脉有供血障碍功能较差者,头晕、胸闷、心悸的老年人都不宜登山。

  济宁网警提示:爬山不是为了竞争,只是为了游乐,不要计速度,只求逍遥。或沿石级扶梯,或寻林荫小道,缓慢而行;在观赏沿途风景的同时,要时刻留神脚下,注意走好每一步,以免发生踏空或滑倒等事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六集纪录片《孔子》今在孔子故里开机

    W020180928541748593198.jpg

    2018年9月28日孔子诞辰2569年纪念日,山东曲阜孔庙举行祭孔大典。随后,由中央电视台、山东省委宣传部、大众报业集团合作拍摄的六集纪录片《孔子》在曲阜市孔府文物档案馆举行开机仪式。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总监阚兆江,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昌文,大众报业集团(...[详细]

    09-29 07-09大众网济宁频道
  • 29日起城区16路、36路公交线路优化走向

    timg (1).jpg

    为进一步方便乘客出行,经主管部门批准,自2018年9月29日起,公交16路、36路优化线路走向。[详细]

    09-29 08-09齐鲁壹点
  • 访“孔子教育奖”获奖代表奥尔加·维洛

    W020180928013274151017.jpg

    来自伊朗扫盲运动组织的扫盲与国际电脑使用执照基本计算机技能整合教学项目、尼日利亚监狱服务机构的尼日利亚国家开放大学-监狱学习中心与服刑人员通识教育项目、西班牙“埃尔切欢迎你”基金会的西班牙语成为成年移民第二语言项目,获得第十三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详细]

    09-28 07-09大众网济宁频道
  • 访“孔子教育奖”获奖代表阿里·巴赫扎德

    W020180927662708419651 (1).jpg

    27日,2018年孔子教育奖获奖名单揭晓,分别是伊朗扫盲运动组织的扫盲与国际电脑使用执照基本计算机技能整合教学项目、尼日利亚监狱服务机构的尼日利亚国家开放大学-监狱学习中心与服刑人员通识教育项目、西班牙“埃尔切欢迎你”基金会的西班牙语成为成年移民第二语...[详细]

    09-28 07-09大众网济宁频道
  • 转变付费模式 济宁医保按病种付费体系基本形成

    timg (2).jpg

    济宁市医疗保险制度改革自2001年1月启动实施以来,以缓解参保人员“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为切入点,逐步转变按项目付费传统模式,开展按病种付费探索。截至目前,总额控制下的、以按病种付费为主体的复合式付费体系已基本形成。[详细]

    09-27 07-09济宁新闻网
  • 济宁公积金出新政 这几类不得再次申请公积金贷款

    timg (1).jpg

    济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通知,调整房屋套数认定标准,同时规定,除当次交易房屋外,名下合计已有2套及以上自住住房的,以及个人征信报告中合计已有1次及以上商业住房贷款及异地公积金贷款的,不得再次申请公积金贷款。[详细]

    09-27 07-09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