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剧作《孟母》将亮相第十一届山东文化艺术节

2018-10-07 11:31:00 来源: 济宁新闻网 作者:

  10月8—9日,由济宁市委宣传部、济宁市文广新局倾力打造,济宁市山东梆子剧院创作生产的2017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山东梆子大型新编历史剧《孟母》将亮相济南历山剧院,参加第十一届山东文化艺术节新创造优秀剧目评比展演。

  山东梆子大型新编历史剧《孟母》立足于本地丰厚的儒家文化资源,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山东梆子作为表现载体,以孟母为题材,通过讲述孟母义邻合家、断机教子、督子远行等一系列感人至深的历史故事,再现了一代圣母的光辉形象,既饱含浓郁的济宁地域特色,又能够启迪思想、温润心灵,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家风家教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

  《孟母》于2017年10月12日进行了首演,并召开了首演专家座谈会,来自北京、山东省的众多领导、专家对《孟母》一剧给予了充分肯定。这部戏人物形象刻画丰满鲜明、思想内涵深刻丰富,与当下重视家风家教、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人文关怀高度契合,体现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性转化,优良的家风家教贯穿始终,凸显了浓重的家国情怀;整部戏集江南的娟秀俊美、北方的端庄大气于一身,极具丰厚的文化底蕴,编剧构思巧妙,导演风格唯美细腻,主要演员唱功扎实,唱段精彩好听,舞美简洁写意,灯光变化与剧情实现完美融合,是一部不可多得的新戏、好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司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