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交通环建设大会战 铺筑济宁市发展大通道

2018-10-08 10:30: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大众网济宁讯 交通运输是一个地方发展的血脉,血脉畅通,地方发展才能充满生机和活力。今年,市交通环建设指挥部成立以来,着眼于济宁市交通运输发展的新需要,着眼于全市人民的新期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项目落实年”目标要求,按照“确保竣工、提速在建、加快前期”的思路,以决战决胜的姿态,聚力重点项目建设,倾心跟踪服务,涉及总投资331.6亿元的18个交通重点调度的项目进展顺利,交通环建设全力加快,济宁市交通建设正在谱写新的篇章。

  全面提速  梯次推进

  (一)5个项目年内竣工通车:圣源大道提升工程已于8月20日提前竣工通车,泗河综合开发示范段道路、东二环、北二环西延主体工程将于9月底前竣工。西二环10月底前除运河大桥外,其余路段主体工程全部完成,年底实现济宁“大二环”全线贯通。

  (二)6个在建项目提速推进:枣菏跨湖高速公路、董梁高速公路、济宁大道西延、环湖大道东线(微山段)、西外环道路大修、韩庄复线船闸等工程项目正按计划加快实施。

  (三)6个项目年内开工建设:日兰高速曲阜东互通立交工程和京杭运河“三改二”、湖西航道改造工程已开工建设。新机场高速工程前期支持性文件共20项,目前已完成11项;3项报告通过审查省即将批复;其余6项报告已完成,将按有关规定及时报批。已与多家央企对接投资事宜,压茬开展项目BOT招商洽谈。国家对占用基本农田政策调整后,正在加快土地预审手续办理工作。济徐高速太白湖互通立交工程已经市委、市政府研究通过,确保10月底前开工建设,正开展施工、监理招标;环湖大道东线工程(太白湖区段)正在进行PPP社会资本方招标,计划年底前开工建设。

  (四)1个前期项目加快办理:G327曲阜张阳至任城长沟段改建工程,正在推进初步设计和施工图设计工作;已完成省级PPP入库审查,正进行国家级PPP入库审查工作。

  制度保障  多措并举

  (一)总体推进实战制。市委、市政府高规格成立了交通环建设指挥部,将先期成立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指挥部所承担的任务,纳入交通环建设指挥部进行统一管理。指挥部自成立之日起即进入实战状态,抽调的11人全部实行集中脱产办公;拟定了交通环18个重点项目三年行动计划和年度任务目标,对交通环每个项目按月进行了任务分解,制作了作战进度图、问题清单图、事项保障图。实行每个项目组建一个项目办(5至7人)的模式,由一名县级领导牵头。各项目办全力靠上解难题、抢工期、抓环保、保质量,保证了工程建设的快速推进。

  (二)重要事项会商制。做到重要事项定期调度会商、急难事项随时调度会商。市领导先后主持召开指挥部专题调度会7次、现场调研9次,研究解决重要事项。在此基础上,紧盯问题不放松,逐一分析研判制约因素,形成了两批次项目保障清单,涉及14个县(市、区)和市直部门的21个保障事项,明确了责任部门、责任人员和办结时限,有力促进了重点难点问题解决。

  (三)具体问题现场制。指挥部成员及18个项目办坚持沉在一线现场办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对重点工程前期工作、施工进度等全过程实施动态化管理。特别是围绕年内必须竣工项目和新开工项目,采取超常规措施,精准施策、压茬推进,确保完成年度目标。先后完成现场督导检查30余次,现场解决难题40多个。

  (四)责任落实考核制。指挥部以作战进度图、作战保障图和责任任务分解为依据,建立了一周一调度、一月一考核、一月一通报制度,对每个项目现场落实核查,每月将考核结果(以“蓝、黄、红”牌)上墙公示。在工作中,通过跑省进厅、盯紧靠牢、督促协调等方式,化解了项目用地、环境评价、房屋拆迁、电力迁改、资金短缺等诸多难点,有效保证了项目顺利进行。

  谋划超前 发力不断

  (一)全力全速 确保重点。在确保年内“大二环”全线竣工通车的基础上,突出加快新机场高速公路前期工作,力争年底前开工建设。启动济宁南环高速前期工作,尽快形成中心城区绕城高速,打造济宁境内“四横四纵”高速路网。同时,加快泗河综合开发全线道路前期步伐,尽早开工建设。

  (二)攻坚克难 突破瓶颈。将抢抓国家对交通项目占压基本农田政策重大调整机遇,加快项目用地手续办理。大力推进交通项目PPP模式等融资工作,努力化解建设资金不足的局面。主动加强与国家和省有关部门的沟通对接,争取更多的项目、资金向济宁市倾斜。

  (三)千方百计 储备项目。落实济宁市“一二三四”发展战略,统筹规划、超前谋划一批重大交通项目,做到建设一批、新上一批、储备一批,尤其要做好明后年开工项目的准备工作。

  (四)抓铁有痕 狠抓落实。坚持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盯紧靠牢,狠抓落实,实行“倒逼工作法”,切实做到以目标倒逼责任,以时间倒逼进度,以实绩倒逼办法,以督查倒逼落实,确保交通环建设顺利推进,以实现全市人民对济宁市交通运输发展的新期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严查涉烟案件 23人被判刑

    timg (12).jpg

    近年来济宁市烟草专卖局持续开展卷烟打假打私专项行动,重点整治卷烟非法异常流通、卷烟制假售假等涉烟违法活动。[详细]

    01-15 07-01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退伍军人牢守汽车“初心梦” 二十载根植家乡沃土

    W020190114590638061683.jpg

    15岁当兵,27岁转业,从军营里千锤百炼的铮铮男子汉到退伍后投身经济建设的时代“弄潮儿”,王兆才守着自己的汽车初心梦,深深根植于济宁这块沃土,以军人的气魄和胆识,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以不变应万变,在当地汽车销售领域中镌刻上了时代崛起的印记,开辟了一片干...[详细]

    01-15 07-01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7℃!又有一波冷空气马上要来!济宁人挺住

    timg (19).jpg

    2019年1月13日16时,济宁气象台发布未来一周的天气预报,预计本周济宁市以多云天气为主,15日前后有一次冷空气过程,最低气温出现在16日早晨,在-7℃左右。[详细]

    01-14 07-01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寒冬送粥温暖济宁城市追梦人 甜在口暖在心

    W020190113694093558504.jpg

    1月13日是中国传统节日腊八节,济宁大众网独家策划,与济宁爱尔眼科医院一同走上街头,为外卖配送员、快递员、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交警等辛勤工作在一线的劳动者送上“爱心粥”,传递城市温情。[详细]

    01-14 07-01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探访济宁城区权健门店:停售停业

    W020190112660617157139.jpg

    连日来,“权健事件”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近日,记者探访了位于济宁城区的“权健”门店,发现一家正在更换营业执照,另一家则已停业。[详细]

    01-13 07-01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 启动II级应急响应

    timg (5).jpg

    大众网在此提醒济宁市民,外出做好健康防护,尽量选择绿色出行工具。儿童、老年人和患病等易感人群尽量留在室内,减少户外活动。[详细]

    01-13 07-01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