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母教文化有传承 《孟母》亮相山东文化艺术节

2018-10-10 09:10: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史欣欣

  大众网济南10月10日讯记者 史欣欣)父母是子女的第一位教师,家教文化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孟母教子是两千七百多年来家喻户晓的家教之楷模。10月9日晚,济宁市山东梆子剧院创编的山东梆子大型新编历史剧《孟母》,亮相第十一届山东文化艺术节·新创作优秀剧目评比展演环节,以生动的戏剧情节、鲜活的人物形象将这一盛事搬上舞台。

  《孟母》是济宁市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打造优秀传统文化首善之区而着力创作、济宁市山东梆子剧院倾情演出的一部大型新编历史剧,也是孟母题材第一次被立上戏剧舞台。该剧获得了2017年度国家艺术基金的立项资助,成为济宁市历史上首部获得国家艺术资金资助的大型舞台剧目。《孟母》这一剧目不仅向观众展示了人们所熟知的“孟母三迁”等故事,还创新性地加入了“义娘”这一角色,通过义邻合家、断机教子、抱瓮灌园、魏国传道、戴枷侍母等5个部分,全面阐释了“孟母所以为圣母,在于教子。其教子也,在于弃功利而立德”的伟大光辉形象。

  为打造好《孟母》剧目,该剧聘请曾多次获得文华奖剧目编剧奖的国内著名编剧刘桂成担当剧本创作。2017年初完成剧本初稿后,分别在济宁、北京召开了剧本座谈会,刘桂成根据两次座谈会的意见再次完善了剧本。在多方征求意见、反复研究论证后,数易其稿,形成剧本定稿。后期,为组建高水平的二度创作团队,专门聘请了上海市知名戏剧导演孙虹江担任导演,任城区文化馆研究馆员马玉金担任作曲,上海越剧院国家一级舞台美术设计师吴惠国担任舞美设计,河南省歌舞剧院国家一级舞台美术设计师梁华勋担任服装造型设计。

  在演出现场,集江南的娟秀俊美、北方的端庄大气于一身的表演,赢得观众阵阵喝彩。剧中孟轲在魏国成为阶下囚,戴着重枷侍奉母亲。孟母几次端碗又放下,这段长达9分钟的唱段,被导演孙虹江和作曲马玉金称为“三端碗”,这种处理方式将一位母亲面对即将行刑的儿子时内心的悲情、愤怒,用三个大唱段酣畅淋漓的宣泄出来,同时将剧情推向高潮。在一个战争频仍的年代,文人抱负难以施展,孟母冲天呐喊,“天生英才天何妒?怎不叫为娘我举首怒目问苍天?”从而将孟轲的个人悲剧上升为时代悲剧,充满了悲天悯人的人文情怀,唱得观众更是泪洒当场。

  济宁市文广新局副局长申华荣说:“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有一套具体的做法和合适的路径,我们一直努力在济宁这片拥有厚重文化基础的土地上进行不断创新。《孟母》这部历史剧就是立足于济宁丰富的儒家文化资源,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母教文化进行植根推广,持续增强群众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和精神归属感。”

  据了解,《孟母》一剧2018年已在省内开展巡演23场,申华荣告诉记者,宣扬传统文化、母教文化是济宁人的职责与担当,虽然是新编历史剧,但极具现实意义。下一步他们将继续扩大巡演,真正走出去、演出去,把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出去、传播出去,真正做到用文艺精品坚定文化自信,彰显文艺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181.5亿元!前7个月工业税收占全市税收一半以上

    timg.jpg

    记者从市经信委获悉,今年1至7月份,全市工业税收181.5亿元,同比增长9%,占全市税收的53.2%。其中,煤炭行业税收95.4亿元,同比下降3.9%;制造业税收75亿元、同比增长27.9%,拉动工业税收增长9.8个百分点。[详细]

    10-10 07-10济宁新闻网
  • 济宁节后旅游价格迎大“跳水” 部分线路便宜两千元

    timg (2).jpg

    十一黄金周后进入一年中的旅游淡季,各产品价格渐渐回归到正常水平。许多线路均有不同程度的价格优惠,一些线路跌幅甚至达到1000元至2000元,且各大景区客流量大幅减少,能灵活安排假期的市民,不妨来一场舒适实惠的淡季错峰游。 [详细]

    10-10 07-10济宁晚报
  • 济宁1-9月生产安全事故总量同比下降

    timg (2).jpg

    记者从济宁市安监局了解到,今年以来,全市认真践行中央和省市安全生产工作各项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安全生产综合大整治、“素质固安”工程、“大快严”集中行动、“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和“安全生产月”等重点工作,全市生产安全形势稳中向好。1-9...[详细]

    10-09 07-10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最新一批“老赖”名单曝光 共25人

    timg (1).jpg

    为保障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权威和尊严,解决“执行难”问题。近日,邹城市人民法院向社会公布一批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共25人。[详细]

    10-09 07-10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剧作将亮相第十一届山东文化艺术节

    QQ图片20181008072300.jpg

    10月8—9日,由济宁市委宣传部、济宁市文广新局倾力打造,济宁市山东梆子剧院创作生产的2017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山东梆子大型新编历史剧《孟母》将亮相济南历山剧院,参加第十一届山东文化艺术节新创造优秀剧目评比展演。[详细]

    10-08 07-10济宁新闻网
  • 强冷空气即将到达济宁 最低气温仅7℃

    timg.jpg

    在享受了小长假的万里晴空后,强冷空气终于即将抵达。据济宁市气象台7日16时预报,8~9日将有一次明显小雨天气过程,9日受强冷空气影响,气温下降明显,预计最低气温出现在10日早晨,仅7℃左右。[详细]

    10-08 07-10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