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一身警服一份坚守 拘留所民警燕妮的从警路

2019-02-19 18:24: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李丹

  开栏的话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全体编辑记者开展“学批示 践‘四力’——新春走基层”活动,连续第十年新春走基层。编辑记者们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 80 周年的重要批示精神为动力,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春节前夕、在回家的过程中,通过记录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现祖国各地欣欣向荣、人民群众欢度佳节的美好景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喜庆祥和的浓厚氛围。

  我们将在大众网、海报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两微”及商业平台,同步推送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新春走基层】一身警服一份坚守 拘留所民警燕妮的从警路

  时间:2月18日

  地点:济宁市拘留所

  记者:李丹

  人们常说:“不过十五都是年。”春节、十五对老百姓来说意味着欢庆、团圆,然而对于拘留所的民警来说,这仅仅是一个最普通的工作日,甚至比工作日还要肩负着更多的责任和担当。

  29岁的宋燕妮是济宁市拘留所内一名年轻的“老民警”,从警六年,她从一名医学院的高材生成长为干练、细心的拘留所民警。“我本来是学医的,2013年来到所里,刚上班的时候心里有些忐忑,是大家对我的帮助,让我渐渐的从一个学生的角色进入到民警的日常工作。”宋燕妮说。

  在宋燕妮的日常警务工作中,经常会遇到被拘留人员出现各种突发的状况。“我印象挺深刻的,有一次也是在过年期间,有个被拘留人员装晕厥,这种病最常见的一个症状就是常说的‘翻白眼’,当时一看那个被拘留人员总感觉哪里不对劲,又多检查了一会,发现是装的。”宋燕妮说,为了缓解被拘留人员因过节思念家人的心里变化,她常常为他们做完身体检查又进行心理疏导。

  “每天我们都要巡诊,随时关注被拘留人员的身体状况,特别是春节、十五这样的传统节日,很容易引起被拘留人员的心理变化,从而导致身体的不适,所以我们加强了对被拘留人员的心理疏导,经常和他们谈心。”宋燕妮说,提前对每一位被拘留人员“做功课”是她工作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因为每个被拘留人员所涉及的案件不同,他们的心理状况就会有不同,比如像涉及到交通事故的,伤和亡的结果对被拘留人员的心理影响极大,在所里的状态也会有影响。”因此,年龄较大、身体健康状况不好、以及心理压力较大的被拘留人员会成为拘留所民警重点关注的对象。宋燕妮告诉记者,记录、汇总、交接被拘留人员的情况是管教民警每天必做的事情。

  工作六年的时间,宋燕妮有一半的假期是在所里度过的,用她的话说就是,已经没有了过节的概念,但却多了大家庭的温暖。“每年的年三十,我们和被拘留人员一起包饺子、吃饺子、看节目,十五的时候一起吃元宵。爸妈已经习惯了我不回家过年过节,虽然我现在还没有自己的小家庭,但对于这份工作无怨无悔。”宋燕妮说,正是因为工作的特殊性让她无法将更多的时间留给家人。

  “济宁市公安局优秀民警”“济宁市公安局机关优秀青年岗位民警”“济宁市三八红旗手”“全市公安系统十佳优秀女民警”……在一个个荣誉面前,宋燕妮总是腼腆的一笑。“荣誉只属于过去,今后的路还很长,需要学习的地方还很多。”燕妮说。

  “亲情在拘所”的党建品牌让燕妮深深地感受到,无论是工作着还是生活着,亲情的浇筑让她把工作的繁忙与劳累化解成快乐与成就。宋燕妮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拘留所的民警,她将继续坚守自己的岗位,无愧于人民无愧于这身警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