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缕可以唤醒梁山年轻人记忆的味道

2019-07-25 19:21: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朱仙娉 荣斌 蔡国建

  大众网·海报新闻梁山7月25日讯记者 朱仙娉 荣斌 蔡国建)在梁山,有一种浸润在年轻人记忆里的味道,叫鞋底烧饼。一张外形像极了“鞋底”的烧饼,看上去和普通烧饼没有什么两样,涂上薄薄的一层酱汁,吃起来香酥劲道,却能一口咬出来儿时的记忆。

  当舌尖上的味道触碰到逝去的时光,记忆深处的画面忽然清晰起来。就是这个味道,入口就能唤醒沉睡着的回忆。小时候的顽皮,青春时的懵懂,长大后的成熟,都在浓缩在了这一缕缕熟悉的味道里。

  有人说,吃一次“鞋底烧饼”,能轻而易举地在朋友中掀起一番回忆杀,说上那句“来个饼”,便能让自己再一次回味了成长的经历。

  是的,这就是鞋底烧饼的独有的梁山味道。无论你身在何处,只要想起它的味道,便感觉到家的温暖,忆起来家乡的老模样;无论它搬到何处,人们都会循着熟悉到心坎里的味道,再一次找到它。此时,骄傲、满足参杂对过往时光的追忆,都被一口咬进了心里。

  “鞋底烧饼”对于年轻的梁山人来说是一个时代的记忆,但可能很少有人知道这个名字的来历。其实,这个富有年代感的名字,还真是梁山人为它所取。

  起初,卖烧饼的是一个南方人,味道还不是现在的味道。来买烧饼的人见它长的像鞋底,于是就有了鞋底烧饼的名字。后来,南方人走了,一个梁山人接过这把精巧的擀面杖,从熬酱开始,做出了令人回味了二十多年的梁山味道。

  记忆中不变的味道里,蕴含着做饼人二十多年来对这道美食的执着。外在的温度、力道、火候都会对这个熟悉的味道产生影响,但无论多少个四季过去,这口熟悉的味道都不曾改变。而饼里最精髓的部分则莫过于这份自制的酱料,熬制的过程火要稳、要匀,什么时候搅拌,什么时候添加佐料,都在熬制人手里把握的火候中。

  在拽成条的面里抹上芝麻盐,把面条捏卷成面团,再擀成面饼,刷上几层奶油蜂蜜酱,再撒上一把白芝麻,将面饼一次成形地贴进没有明火的炉壁上。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面饼渐渐变黄,两边慢慢翘起,“鞋底”的形状在炉子里逐渐成形。芝麻盐的香气渗进面里,透过炉子里的热气散发出来,远远地就能闻到。橙黄的面饼烤熟后,食客可以涂上自己喜欢的酱料,将面饼一折,熟悉的味道迎面而来。一口下去,口中的味蕾得到了满足,细细品味,却有丝丝暖流流入心间,时光、记忆、家的味道统统融合在了一起,这就如同这种感受就如同无论你走了多远,家的味道总是魂牵梦绕,无论行囊里装进了多少岁月,归来时,你仍是少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