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钟暮鼓"声远"传千年 偏居一隅独守济宁老城

2019-07-13 09:10: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史欣欣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宁7月13日讯记者 史欣欣)二十多年前,济宁第二酿酒厂酿造了一系列以“声远”命名的酒;现如今,济宁城区里的“声远舞台”早已是人们记忆中的标志性建筑。无论时代如何变迁,在济宁,每每提起“声远”二字,心中便会涌出无比熟悉的回忆。

  而这“声远”二字,皆缘于济宁有个远近闻名的古老建筑叫做“声远楼”。

  声远楼始建于北宋中叶鼎盛时期,因楼内悬挂一口巨型铁钟,撞击铁钟,响彻全城,声远10余里,明万历年间济宁道台龚勉题“声远楼”匾额一方,悬在二层檐下正前方。

  其实,这并不是一处能经常吸引人前来的地方。它的地理位置很特别,偏居城市一隅,在民居小巷之中。

  据史料记载,声远楼属铁塔寺内,在弥勒殿的东、西两侧有钟、鼓二楼,鼓楼已失,现存钟楼即“声远楼”。

  声远楼建在4.5米高的台基上,通高16米,为11脊十字顶正方形两层楼,下以12根方形石柱作外围主要支架,内以4根通天柱自下而上支撑两层顶端的梁檩,上下两层四檐和周围补间均以斗拱承托。顶覆灰瓦,挑脊上饰有按序排列的鸱吻、飞禽、走兽等。正中顶端设一头东尾西昂首怒目、背驮宝葫芦的麒麟异兽,寓意颇深。

  “声远楼始建于宋,元至正十三年(1353年)重修,107年后,钟楼全部倒塌,只剩铁钟,明朝天顺五年进行重建,清代又有过不同程度的修缮,1973年大修延存至今。”济宁市博物馆征集管理科科长李取勉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声远楼在当时的存在作用除了提醒寺院僧侣进行早课及饮食、就寝之外,对于古代城市来说还有着报警作用,“比如在失火时,用来召集民众前来救火”。

  当年建造起声远楼,是以钟声代替号令,以控制济宁城四方城门的开关时间。而今的声远楼,雄踞于市内,又成为济宁城沧桑变化的见证,立于高楼大厦之间,点缀着朝气蓬勃的济宁市,更加美丽壮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