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驾驶证每年能有18分?交警:假的,仍是“满12分制”

2019-10-28 10:3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珈玮

  近日,山东济宁一则题为《车管所通知:驾驶证不再是12分,车辆不再“年检”……济宁有车的赶快了解一下!》的文章在朋友圈被“疯狂转发”。文章中描述,济宁车主的驾驶证记分周期内将不再是12分,答题或者举报他人违章也可以加分等是否是真实的?对此,济宁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上述文章不实,目前济宁公安交警部门仍严格按照“满12分制”相关规定对机动车驾驶证进行记分管理。

  记者从网传的文章中看到,其内容称公安部通知全国范围内提高驾驶证的分数,不再是原来的12分,车主可以通过答题或者是学习,或者是举报违章来增加自己的驾驶证分数。最高可增加6分,这些分数可用于处理一些简单的交通违章。

  “我看朋友圈内很多人都在转发,这篇文章看上去挺像回事的,比如在路上违反交规之后,可以以协助交警义务指挥交通之类的抵偿违规处罚。所以看到这个信息后,觉得通过答题、举报也可能是真的,但是在网上没有找到权威的信息”,有网友对此表示质疑。对此,济宁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相关负责人称,网传文章是不实信息。该负责人表示,根据公安部《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第六十五条第一款之规定“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累积记分周期(即记分周期)为12个月,满分12分,从机动车驾驶证初次领取之日起计算。”目前,济宁公安交警部门严格按照此规定对机动车驾驶证进行记分管理。

  另外,济宁市全媒体辟谣平台还指出,通过搜索发现,“学法免分”相关政策在聊城、苏州等地出现,但这些政策发布时间以及实施细则也与网传文章不符。目前,网上引发关注和热议的网帖大多是由汽车行业自媒体发布,他们将地点省略,再把相关政策拼拼凑凑,加上了一个假的发布时间,以此博取网友眼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