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济宁小记者走进污水处理厂 见证污水变清水

2019-11-17 13:52: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史欣欣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宁11月17日讯记者 史欣欣)水是生命之源,人们每天都会使用,那生活中排出的废水流到哪里了?污水要经过多少个环节处理才能排放到河里?带着这些疑问,11月17日上午,来自大众网济宁小记者团山东师范大学太白湖新区实验小学的二十余名小记者在家长陪同下来到了济宁中山公用水务有限公司污水分公司实地参观污水处理现场,感受“污水变清水”的过程。

  “来自洸府河以西、金宇路以南、大运河以东以及南外环以北的污水都要进入到我们污水处理厂,经过粗格栅、提质泵房、曝气沉砂池以及细格栅、生物池等十多道工序,最终处理成我们可再利用的中水。”济宁中山公用水务污水分公司总工卓春敏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近两年他们厂内每天差不多要处理21万吨污水,处理后的中水除了用来厂区绿化,有一部分会送到电厂进行循环冷却用水或者经人工湿地净化后排入南四湖,少部分排到河道作为景观用水。

 

  “过滤了这么多工序,从这里出去的水是不是就可以喝了?”小记者们在聆听讲解后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卓春敏解释,虽然处理之后的水已经达到排放到河流的标准,但想要成为饮用水还远远不够,要经过更加细致的过滤。

  为了让小记者们更加直观地看到污水处理前后的区别,卓春敏带领大家参观了外输泵房和出水口。“哇!水里有鱼!”小记者惊叹道,臭烘烘的污水进厂,经过处理,不仅能变清澈,还能再利用,真是太神奇了。

  “这些知识都是课本里没有的。”小记者尚仕疆说,这次参观增长了见识,知道污水处理过后可以用来洒水,收获很大。

  小记者拓尔特参观后感触颇深,他说:“没想到污水处理工艺如此复杂,如果生活中节约用水,提高水的循环利用率,就能减少污水排放量,对环境保护也有好处。”

  这次活动不仅让小记者大开眼界,家长也受益匪浅。家长尚志勇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他是第二次参加大众网济宁小记者团的活动,对于每次举办的活动都非常满意。“这类活动不仅增加了孩子的阅历,也增强孩子的社会责任感。”尚志勇说,以前不了解这些处理工艺和流程,通过参观,大家明白了水资源来之不易。在生活中节约用水,家长要作表率,给孩子作榜样,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