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这个味!济宁这家传统糕点老店已传五代

2019-12-09 16:39: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杜倩 蔡国建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宁12月9日讯记者 杜倩 蔡国建)说起济宁清真点心老店,很多人第一个想到的就是“马大兴”,不论是平时还是逢年过节,总会有人去买些糕点带回家或者走访亲友。

  从清代道光年间的马家糕点铺到今天的“马大兴”,这家百年老店,在一代代济宁人的陪伴下,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铺子发展为现在的清真马大兴食品厂,为济宁人带来了绵延百年的时光味道。

  运河岸边的马家糕点铺

  在济宁市小南门的十字路口拐角处,坐落着一个两层平房,这就是“马大兴”清真糕点房。一进店里,扑鼻而来的糕点香气很容易让人想起经年的“老味道”,店里北面墙上挂着百年马大兴老店位居图,图里的马家糕点铺与流经济宁的京杭大运河隔街相望。

  清道光14年(1834年),一位南京商人准备到北京经商,乘船途经济宁时,见这里市容繁华昌盛,便打消了去京城的念头,在济宁运河岸边的响铃阁街,开了家马家糕点铺。到了马勇这一代,已经是“马大兴”第五代掌柜。

  “从我记事起,我就帮着爷爷以及父亲卖糕点,长大以后,我就骑着三轮车往各个代销点送货。”马勇说,为了传承这一味老口味,马大兴糕点房一路走来有着很多的不容易。

  1986年,间断经营了18年的马大兴糕点房重新开业了。那一年,马勇33岁,无论风雪晴雨,他都会坚持骑着三轮车走街串巷吆喝售卖糕点,直到今天,他很感谢自己当初的坚守。

  全家守护“百年老字号”

  “现在是家人帮忙打理店里的生意,我也已经退居‘二线’,该是年轻人的时代了。”今年66的马勇说,自己的两个女儿负责这家店,还有一些亲戚在帮忙。“从小就受到我父亲的影响,没有特意去学,看的时间久了也便会了。”马勇的小女儿马冬青和马勇当年一样,耳濡目染,慢慢学会了家传的手艺。

  如今,马冬青5岁的女儿也常常在她在做糕点时,目不转睛的盯着看妈妈的做法。“我会让女儿继续把这门手艺和我们家的百年老味继续传承下去。”马冬青说,从2003年开始家里买下这座二层小楼,“马大兴”有了真正属于自己的房子,再也不用辗转周折了。

  几十年间,尽管“马大兴”的店铺位置不断变迁,但依然有很多济宁人会循着记忆中的老味道,穿越大街小巷。同样,马勇和全家人也在坚守着传承“老味道”的初心。

  济宁老味儿漂洋过海

  “有次有个老年人过来买糕点说,他们家孩子买了别的地方的糕点,他一口就吃出来了。平时吃惯了我们家的无糖香脆饼,再吃别家的就感到味道不对了。”马勇说,“马大兴”历经近百年沧桑,在时代的浪潮中也在不断地进行创新。

  每逢过节,马大兴店里面总是被前来购买糕点的客户围得里三层外三层,忙不过来时,马勇还要雇人帮工,最多的时候雇佣过三十多个工人。“有不少人去了外地之后还对我们家糕点念念不忘。”马勇说,越是过节就越会来很多人,他们有人买了邮给远在外地的亲人,希望他们在糕点里吃出“家”的味道。

  “去年有一个台湾来的客户,买了很多牛舌酥、蜜三刀等一些老糕点准备带回台湾,他说在我的糕点里吃出了小时候的味道,在台湾这种味道他吃不到。”马勇说,这位客户曾经告诉他,在梦里都想吃上一口带着济宁老味儿的蜜三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视频丨一往无前·海报新闻一周岁 合作伙伴送祝福(二)

    13_副本.png

    砥砺前行、未来可期!海报新闻客户端一年以来,携手老朋友、结交新朋友,壮大品牌、实现共赢。我们是宣传平台,更是融合平台、开放平台,欢迎更多朋友选择海报新闻,相信我们会大有可为![详细]

    12-09 13-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官方认证!济宁市合格驾校名单公布!

    驾校14a26e.jpeg!w160_h120_副本.jpg

    近日,济宁市交通运输局公布了全市许可驾校目录。想考驾照的朋友,一定要选择有资质、信誉好的驾校,学车过程中若遇到问题,可拨打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12328进行反映。[详细]

    12-09 06-12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讲诚信她们是认真的 为济宁“阳光大姐”这波操作点赞

    W020191208650540357761_副本.jpg

    近几年,随着家政服务行业的不断壮大,越来越多的家政公司将诚信、阳光、透明的服务理念植入其中。在济宁,阳光大姐家政服务公司与家政人员签订“家政员诚信服务公约”成为每一位家政人员必须具备的上岗“资质”。[详细]

    12-09 06-12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一往无前·海报新闻一周岁 合作伙伴送祝福(一)

    QQ截图20191208123341.png

    砥砺前行、未来可期!海报新闻客户端一年以来,携手老朋友、结交新朋友,壮大品牌、实现共赢。我们是宣传平台,更是融合平台、开放平台,欢迎更多朋友选择海报新闻,相信我们会大有可为![详细]

    12-08 12-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暖!邹城交警10分钟护送断指患者紧急就医

    QQ截图20191208075540.png

    12月7日讯指挥交通、疏导交通事故、顺手抓抓小偷、为特殊车辆开道,都是马路上值岗的民警们常遇到的事情,近日,邹城市政府东岗路段的执勤民警便接到了一名特殊患者的求助。[详细]

    12-08 07-12闪电新闻·海报新闻
  • 大雾黄色预警 济宁预计有能见度低于500米浓雾

    505209a2444e4bb8d1a4a129a6a70b16.png

    山东省气象台于12月7日21时10分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今天夜间到明天早晨,滨州、东营、济宁等11市有能见度低于500米的浓雾,局部能见度不足200米。[详细]

    12-08 00-12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