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闯改革深水区的济宁实践

2020-01-02 14:55: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张伟

  2019年,尼山圣境一期建成运营,尼山世界儒学中心揭牌成立,孔子博物馆正式开馆,“国际儒学论坛·2019”圆满开幕……在孔子故里济宁,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成为热潮,“儒学原乡·文化圣地”品牌再次擦亮。

  不仅在文化领域,2019年“创新、创造”已成为济宁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的热词,唱响并践行着,济宁以制度创新引领改革实践,蹄疾步稳,勇闯改革深水区。

  制度创新为核,推动改革纵深发展

  2019年1-8月份,济宁全市新增市场主体8.67万户,新发展企业近3.28万户,同比增长45%,日均新设立企业136户;实有个体工商户47.89万户,新发展个体户5.3万余户,同比增长54%,日均注册个体工商户223户。

  靓丽数据源自“改革”的力量。济宁市在全省率先实行“市县同权”改革,将发改、自然资源和规划、住建等13个部门承担的工程建设领域93个审批服务事项全部划转到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建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目录,做到“目录之外无审批”,企业开办从3个工作日提速到1个工作日。

  截至目前,市级236项行政许可事项,除受上级部门委托行使的9项行政许可外,227项行政许可事项已实现市县审批同权,同权率达到96.2%,有效推动了政务环境和营商环境优化,充分激发县域经济发展动力活力。

  济宁产煤,煤炭储量达151.1亿吨,是国家重点规划建设的13个大型煤炭基地之一。长期以来,资源开采造成73.6万亩土地塌陷、27.1万亩土地积水,并仍以每年3—4万亩的速度递增。

  “控转并举、科技支撑、生态修复、盘活资源”,济宁结合自身特点,探索出一条多元化治理模式。昔日的塌陷区已无荒凉模样,整理出的建设用地保障了经济社会发展的用地需求,城区周边塌陷地,整合山水林田湖草等要素,打造“一环八水绕济宁、十二明珠映古城”的生态空间新格局。

  民生保障为基,护翼改革稳步推进

  数字是最诚实的答案。2019年1-10月份,济宁全市民生相关支出达到448.9亿元,增长7.4%,占支出的比重为77.1%。教育领域,开工幼儿园35所、12.2万平方米,近4年累计新增学位28万个、教师1.8万名。“稳就业”工作,在全省率先推出“六扩大”“五暂缓”“三提高”等17条措施,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6亿元,实现新就业人数6.7万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城乡低保标准即将实现“十四连增”,投入救助资金3.6亿元,保障城乡低保对象17万人。

  在城市建设领域,济宁也是频频出手。强力推进“一核引领、两环支撑、三带协同、四城驱动”中心城区重点建设任务,64个重点城建、交通基础设施完成投资106.5亿元。市文化中心群艺馆、图书馆、美术馆建成启用,市民公园、博物馆、儿童公园、凤凰台植物公园相继开园。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济宁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2019年以来全市投入乡村振兴资金10亿元。实施“2322”示范工程,重点打造运河文化带、泗河生态带“两带”,尼山片区、微山岛片区、黄河滩区“三区”,20个示范乡镇和200个示范村。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县域美丽乡村更是一个都不能少。

  文化“两创”为源,保障改革永续发展

  近年来,济宁市始终站在服务国家文化战略、服务文化强省建设的高度谋划济宁文化发展。

  2019年8月25日,尼山世界儒学中心揭牌成立,11月30日—12月2日“国际儒学论坛·2019”成功举行。国际孔子文化节、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世界儒学大会影响力不断提升,儒学研究发展新高地逐渐形成,正不断为“中国智慧”贡献“济宁力量”。

  坐落于济宁曲阜的孔子博物馆于2013年初开始动工兴建,2018年11月26日试运行,2019年9月6日正式建成开放,主要承担征集、收集孔子及儒家相关的各类文物,开展相关文物的研究、保护和利用、开展文物展示、宣传教育、文化交流、弘扬以儒家思想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职责,现已接待观众36万人次。

  坐拥良好的文化资源,济宁以文旅融合引领产业融合,组建了济宁孔子文化旅游集团,逐步建设“大运河历史文化长廊”,精心打造了研学旅游特色产业集群。曲阜市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微山湖旅游区荣获山东省5A级旅游景区景观质量专家评审会第一名。2019年前三季度,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6225.8万人次,同比增长9.7%;实现旅游消费总额668.9亿元,同比增长13%。

  目前,文旅产业正成为济宁市经济增长的新亮点、转型发展的增长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