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期间济宁医保业务“不见面”也能办

2020-02-10 15:03: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侯玉磊 张昆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宁2月10日讯通讯员 侯玉磊 张昆)医疗保险涉及民生,与每一位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服务于咱们广大老百姓,日常经办业务量较大,但由于当前疫情形势严峻,为了降低服务大厅人员流动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确保公众安全与健康,济宁市医疗保险事业中心积极优化疫情防控期间医疗保险经办工作,日前已印发《办理医保“不见面” 聚力同心“防疫情”——致广大参保单位和参保人员的倡议书》和《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优化市直医疗保险经办业务流程的通知》,并广泛宣传,倡议广大群众通过电话、网络、掌办小程序、邮寄等方式“不见面”办理。

  那么,我们可以“不见面”办理哪些业务呢?像参保缴费、医保关系转移、个人账户查询、门诊慢性病资格确认、异地就医备案、医疗及生育保险报销等高频业务都实现了“不见面”办理,而且咱们老百姓有多种办理方式可供选择。除了可以通过“济宁市医疗保障局”官方网站办理业务,也可在微信公众号“济宁医保”和支付宝小程序“济宁医保”自助掌上办理。参保单位也可在征缴微信群中直接留言需要办理的业务。办事群众在线上操作中若有疑问,可通过拨打咨询电话、公众号微信留言的方式,获取一对一指导、答复。此外,也可通过邮寄报送材料。市医保中心窗口、电话、网络后台均有专人值班,即时对群众办理的业务进行处理,并告知办理结果。确保疫情期间群众医保办事不受影响。

  那具体怎么办呢?以微信公众号“异地就医备案”为例,参保单位和参保个人进入微信公众号“济宁医保”,在聊天界面发送异地安置备案申请表(空表在公众号下方“资料下载”中)、转诊转院单或异地急诊诊断证明的清晰照片。工作人员通过公众号管理平台接收到信息,对符合相关政策规定的,在医保系统中进行异地联网备案,然后在微信上回复经办人备案成功,参保人在异地医疗机构结算费用时就可以直接报销了。既避免了见面交叉传染的风险,又便捷快速地完成了业务办理。对于不符合相关政策规定的申请,工作人员会通过微信告知理由并解答相关政策,协助参保人享受到应得的权益。

  据统计,自2月3日市区(县)两级医保大厅开放服务以来,4天的时间里累计网办医保业务3114件,其中市级业务达到475件。虽然近几日医保大厅并没有几个办理业务的市民,但是前台的工作人员都在紧张的忙碌着,为咱们百姓的医疗健康保驾护航。

  市医保中心倡议:为了您和家人的身体健康,请减少外出,通过“不见面”方式办理业务,不急于办理的业务可延期办理。

  相关链接:

  《办理医保“不见面” 聚力同心“防疫情”——致广大参保单位和参保人员的倡议书》https://mp.weixin.qq.com/s/gJcOLmG7JkiCfBaIlYxZiw

  《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优化市直医疗保险经办业务流程的通知》https://mp.weixin.qq.com/s/cnaUT598qpAqjPaZHAFehA

  济宁市医疗保障局官网http://sybj.jining.gov.cn/

  “济宁医保”微信公众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