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县“代办员”多跑腿 村民“零出门”

2020-02-10 15:22: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马海滨 闫文文

  大众网·海报新闻梁山2月10日讯通讯员 马海滨 见习记者 闫文文)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解决群众日常生活所需问题,梁山县韩垓镇前王楼村实行“代办员”多跑腿 ,村民“零出门”。

  梁山县韩垓镇前王楼村村党支部书记曹务同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最开始的时候,村里将重点人员进行居家隔离,为了解决这部分人员的生活问题,村两委包保干部首先当起了这几户的“代办员”,根据他们的需求,村包保干部经常为他们代购方便面、火腿肠等食品。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深入,前王楼村干部索性升级成为全体村民的“代办”,在完成排查管控、宣传动员、杀菌消毒等工作的基础上,聚焦疫情防控期间全村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问题,由村干部为全村群众提供精准的生活保障服务。

  为了更好的沟通,还专门建立了一个前王楼村民生活微信群,通过大喇叭、网格员上门宣传,目前全村275户已有 210多户进入群中,大家可以在微信群里提交物质需求,采购物品完毕再由村干部送到各家大门口,所需要的费用在微信上转给代办员,避免了接触的可能。对于没有进入群内的群众以及空巢老人,可以采取打电话、递纸条或者村干部上门询问的形式,统计好他们的物质需求后,一并由村委会出车安排人员去镇大型超市采购,即保证了蔬菜的新鲜,又降低了价格。“目前是两天集中采购一次,除了物资购买外,还为群众提供了垃圾清理等服务,确保农村群众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可以足不出户、安心生活,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流动,从源头上阻断疫情传播途径。”曹务同说。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前王楼村自实施“代办员”制度以来,已为全村群众集中采购6次,物品总价值6000多元,先后服务100多户,“代办员”多跑腿,村民“零出门”。“代办员”来回忙碌的身影,温暖了邻里,也为村民筑起一道“爱”的城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荣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