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济宁市新时代文明实践聚焦“三域” 协同战“疫”

2020-02-22 13:36: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史欣欣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宁2月22日讯记者 史欣欣)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济宁市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分中心、实践站作用,瞄准农村地区、城市社区、网上互动区三个区域,因“域”精准施策,分类指导推进,突出实用管用,广泛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切实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文明实践热度持续攀升,受到群众一致欢迎。

  聚焦农村地区群众需求,盘活资源联合战“疫”

  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主任的村支部书记在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的同时,注重发挥文明实践站作用,召集村民代表、退伍军人、热心村民等文明实践志愿者,分工负责做好疫情排查、防疫隔离、全面消杀、心理疏导等工作。

  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通过发放宣传页、悬挂宣传横幅、微信群公告、农村大喇叭等形式,引导群众认清新冠肺炎的特点危害,广泛宣传防护知识,加强对群众生产生活的防疫监督,严防病毒侵入。

  济宁市365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分中心、站)围绕教育引导服务群众、深化人居环境整治,开展“携手文明 共同抗‘疫’ ”主题实践活动,扎实推进“讲文明讲卫生、改陋习树新风”、乡村清洁“大清扫、大清运、大消毒”“美在我家”美丽庭院创建3大行动开展。

  聚焦城市社区居民诉求,志愿者上门帮忙抗“疫”

  针对城市社区小区多、人员密度大、管控情形复杂等特点,城区街道依托文明实践分中心、实践站,组织街道包保干部、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志愿者一起,做好宣传发动、劝导值守、排查走访、生活服务等工作。

  城区各街道、社区按照创城网格化管理机制,围绕社区封闭管理,突出抓好人员进出管控,做好进出人员的防控宣传、排查、消杀、进出登记等工作,重点对有确诊或疑似病例的社区小区,加大管控力度,充实志愿者力量,提高管控效果。

  为更好解决市民居家隔离的后顾之忧,社区文明实践站组织志愿者做好各种生活保障服务,“足不出户 舒心购物”“送菜上门”“你在家 我跑腿”等志愿服务项目深得居民喜爱;有条件的社区小区推行定点定人“一对一”服务机制,一户老人明确一名党员志愿者上门服务,服务期间,志愿者全程佩戴口罩,帮助老人清洁卫生、消毒防疫、代购采买,有效解决老年群体现实困难,老人对志愿者赞不绝口。

  聚焦网上互动区探求,新媒体上阵助推防“疫”

  充分用好各级各类媒体,做好线上宣传引导,及时回应网民关切。通过济宁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济宁发布、济宁文明网、县市区官方微信公众号和文明实践抖音账号、快手账号等,加大点对点精准推送力度,群众虽不能面对面感受照样能够得到需要的防控知识、文化娱乐节目等。

  加强文明实践品牌活动深化拓展,推动济宁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项目由实地向网上转移,“乡土讲师团”硬核录制疫情防控微视频、微音频,向村民发布推送;“蒲公英夜堂”开展疫情防控、文化生活网上直播,观众喜笑颜开;“小板凳红色宣讲队”朗朗上口的宣讲段子,发到网上,网民点击量过万,志愿者们成了名副其实的新“网红”。

  疫情防控以来,济宁市共组织14.69万余名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新媒体刊播疫情防控公益广告380余万条次、稿件7272篇,发布疫情通报和防控知识314条,发布戏曲、诗歌、歌曲等新媒体作品284件,“战‘疫’ 济宁在行动”主题网络宣传覆盖用户达到127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加快重点水利项目复工 确保安全度汛

    QQ截图20200222081252.jpg

    济宁市城乡水务局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期间重要国计民生项目开工的要求,积极组织全市在建水利工程项目复工。45个在建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已复工33个,复工率73%。[详细]

    02-22 08-02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战疫 济宁在行动丨兖州区战“疫”地不荒 春季耕种忙

    W020200221683298161306.png

    当前是抗击疫情的紧要关头,也是春耕备播和农作物生产管理关键时期,兖州区农业农村部门迅速行动,一手抓抗疫、一手抓春耕,做到防疫和生产两不误。[详细]

    02-22 08-02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泗水县发改局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

    W020200220692080244505.png

    自济宁市泗水县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泗水县发改局始终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疫情防控和重点工作当中,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泗水县各类企业开工复工。[详细]

    02-21 00-02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汶上县义桥镇线上线下两手帮 春耕备耕提速度

    W020200220687627569993.jpg

    “进人结瓜期后,需水量增加,要因长势、天气等因素调整浇水间隔期,黄瓜生长前期7到10天浇一次水,中期间隔5到7天浇一次水,后期间隔3到5天浇一次水,浇水以晴天上午浇水为好。”通过微信视频,济宁市农科院驻义桥镇乡村振兴服务队队员付贵林正与汶上县义桥镇马庄...[详细]

    02-21 00-02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这就是山东丨这些发生在济宁兖州的战疫故事个个暖心

    W020200219818791971354_副本.png

    在这场战“疫”中,我们看见了无数普通人的闪耀,有毅然奋战一线的医护人员,也有拼尽全力,默默奉献力量的基层工作人员,还有捐款捐物、奉献爱心的普通市民……他们如点点星光,给人无限信心等待太阳升起的时刻;他们是一个又一个普通人,用一点一滴的暖心事,汇聚...[详细]

    02-20 07-02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检察机关依法对王志超决定逮捕

    640.webp_副本1.jpg

    2020年2月18日,鱼台县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贪污罪、受贿罪、行贿罪依法对王志超作出逮捕决定。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详细]

    02-20 07-02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