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牢一村一品牌 济宁走深走实乡村振兴之路

2020-03-25 07:40:00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赵秋丽 丁永宏

  山东省济宁市走深走实乡村振兴之路,不搞花架子,不铺大摊子,立足本地实际,抓牢一村一品牌,循序渐进推动产业兴旺,乡村振兴。

  无公害黄瓜品高一筹

  鱼台县鱼城镇马莪村科技种植示范园黄瓜温室大棚里,鲜嫩的黄瓜挂满枝蔓,十几名工人正戴着口罩在技术员张成良的指导下采摘黄瓜,一派丰收景象。

  “这些大棚是省乡村振兴服务队与村集体共同建设的,总占地面积20多亩,分别种植了黄瓜和甜瓜。目前,黄瓜初果已开始上市,行情还不错,价格在两块八九到三块之间。由于产量少,主要销往周边超市。到盛果期的时候,批发商会上门收购。”马莪村村委会负责人李先合介绍说,“这茬黄瓜自1月15日种植以来,通过近两个月的精心管理,已开始收获,可以持续采摘到六七月份。这种无公害黄瓜在市场上也比较受欢迎,销路很广,价格也比普通黄瓜略高一点。”而到了盛果期,5个大棚每天可采摘2000斤以上,每一茬的亩产达30000斤以上,收益将非常可观。

  为便于建设和营销监管,省帮扶资金和村民参股共同筹措128万元注册成立鱼台惠德农产品有限公司,采用新一代高效温室大棚设施——保温日光温室大棚,保护地种植冬天不怕雪、夏天不怕雨。由于采用“党支部+合作社+公司”经营模式,每年村集体优先分红10万元。这些蔬菜大棚的建成,不仅增加了村集体收入,还带动了十几位村民就业,增加了村民收入。“俺们从年前瓜苗移栽就在这里干活,不用出村每月就能挣到3000多块!”正在忙碌的村民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庭院种下“摇钱树”

  3月17日上午,邹城市看庄镇107名帮扶责任人与278户贫困户携手开展“共栽皂角树 收获脱贫果”活动,500多棵猪牙皂树苗被陆续送到了贫困户家中,推动该镇庭院经济持续发展,多渠道帮助贫困户美化庭院、致富增收,筑牢脱贫成果。

  近年来,随着农村发展,许多原本不能种植庄稼的荒地、坡地被改造成为了种植经济作物的良田,群众的收入也随之逐年提高。猪牙皂树人称“摇钱树”,树冠绿化效果好、果实药用价值高,耐寒又耐旱,对土壤要求不高,适应性强,树龄可达数百年,是我国珍贵树木品种。看庄镇种植猪牙皂历史悠久,范围广泛,是群众田间地头、房前屋后钟爱的经济林木。该镇柳下邑村内有多棵存活数百年的猪牙皂树,可谓是“一人种树,三代沾光”。该镇现拥有7000余亩全国最大的猪牙皂种植基地,被誉为“牙皂之乡”。

  据了解,猪牙皂树苗均由西柳村支部书记、远大牙皂树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文远捐赠。“猪牙皂树很好管理,3年就可见果,5年进入盛果期,产量会逐年增加,像树龄10年的猪牙皂树产量可达50斤,产值200至300元,贫困户只需出土地参与种植,合作社将提供无偿管护并包回收,保证了贫困户收益的持续性和稳定性。”张文远说。

  这猪牙皂全身都是宝,它不像种水果、粮食需要大量精力,水果有保鲜期不好存放,种粮食要经常去田里管理。孙看村贫困户孙传孝感叹:“这猪牙皂种上了就等着收获,秋天把收获的皂角晒干了存起来,等到价钱合适的时候再卖掉,又多了一份收入,真是太好了。”

  白芦笋拨动收获的笑声

  记者在微山湖北畔的微山县马坡镇看到,一爿爿芦笋大棚里传出收获的喜悦声,菜农们一边采收提前成熟的芦笋,一边谈论今年的市场行情……

  “这几个大棚里是白芦笋,这个品种抗病力强、产量高、质量好。那边几座大棚里是绿芦笋,口感好,营养价值高,很受消费者的喜爱。由于年前管护到位,今年的笋长势很好,年初二已经开始采收,随着天气回暖采收量逐渐提高,现在每天工人能收400多斤。受疫情影响,原来发往外地的笋主要专供附近的超市,也有很多客户想要吃到最新鲜的笋,大老远开车来采购。”有着二十多年芦笋种植经验的周庄村程盛芦笋种植基地负责人程盛介绍道。

  “基地共有50多个大棚,日常采收的芦笋工人产量高峰期能达到20人,村民来打工不出村一样挣钱。”程盛表示。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秋丽 通讯员丁永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