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任城区唐口街道把基层党组织建成引领乡村振兴的战斗堡垒

2020-04-25 10:17: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宁4月25日讯 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必须坚强,党员队伍必须过硬。农村基层党组织作为党员干部与群众联系最为密切的基层组织,解决好这“最后一公里”,能够调动农民参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积极性,加速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地实施。

  济宁市任城区唐口街道戈户村全村总户数701户,共2893人,党员43人。因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到位、不按时开展党的组织生活,村级党组织服务意识不强、在群众中威信不高、调动群众能力不足等突出问题,在任城区开展的全面排查中,精准确定戈户村党支部为软弱涣散村党组织。2019年7月中旬在新一轮驻村帮扶工作中,济宁市机构编制电子政务中心实名制管理科科长任记军被选派到戈户村担任第一书记。在他的带领下,圆满完成整顿转化和晋位提升任务,让该村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展现出新的活力,成为引领乡村振兴的坚强战斗堡垒。

  着力解决突出问题

  遍访群众查民意,精准施策解难题。“我当时就感觉到自己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任记军说,在得知帮扶村党组织是软弱涣散党组织时,他感觉压力很大,随之他变压力为动力,把多年养成的凡事都讲责任心、讲担当、不认输的理念带到了帮扶工作中去。为确保获得全面真实的第一手资料,他每天坚持吃住在村,不当“走读干部”,走村入户听民情、解民意,探索开展了“夜话解民忧”“登门访乡贤”“敲农门、唠家常、交朋友”,在走访中解决问题、增进感情。对反映的问题,逐一梳理,建立民意收集台账,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召开了专项整治推进会议。邀请单位领导、区级联系领导多次到村座谈调研,指导软弱涣散党组织的整改提升工作;邀请区委党校有关专家教授进行专题培训,并帮助“把脉会诊”;推行主题党日活动,每月固定5日为主题党日活动,以落实“三会一课”基本制度为基础,组织党员学习党的文件、进行民主议事、参与志愿服务等;作为第一书记,坚持每月按时带头上党课;开展党员亮身份活动,“共产党员户”挂牌全覆盖,以党员亮身份提升党员先锋模范意识;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报告会和研讨交流会,认真开展“回头看”活动;与先进村“结对子”,到先进村学习观摩、交流提升。通过一系列的整治措施,戈户村党支部组织力明显提升,群众关心关注的一些实事得到有效落实,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顺利实施、村内主干道翻修已经开工、自来水改造全面铺开、下水道维修已列入日程、助残致富项目全面启动,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

  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创新产业发展模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是提升农村基层组织组织力的重要保障。戈户村耕地面积2850亩,但机械化程度较低,全村只有1台拖拉机,农忙时节很难保证土地的及时耕种。针对这一情况,任记军经与街道党工委有关领导、村两委成员反复调研论证,并征求了部分党员、群众的意见,提出了“村党支部+专业合作社”的集体经济发展模式,走出了一条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集体经济带百姓致富的路子。村集体注册成立戈户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村党支部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负责人,建立并逐步完善各项管理制度。根据村耕地规模和种植结构,合理购置农业设备,目前已争取财政帮扶资金35万元购置3台大型拖拉机和配套农机具。同时,规定扶贫资金及其衍生形成的资产、收益归合作社所有,资产由镇村两级监管,具体运营管理由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负责,并直接领取政府相关秸秆还田补贴或以略低于市场价格标准收取农户耕作费用。每年为村集体增加收入5万余元,使村集体一举摆脱“空壳村”,激活了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健全完善村级治理

  编制村级“小微权力清单”,规范村级权力运行。“村里有了第一书记就是不一样,我也申请到了助残致富项目资金,公开透明就是好!”戈户村村民戈树争高兴地告诉记者,过去助残资金少,程序不太规范,一般就是村里指定给谁就给谁,现在“清单”里把规则写得清楚,这样办起来就规范了。

  戈树争说的“清单”是任记军驻村后牵头编制的《唐口街道戈户村村级“小微权力(公共服务)清单”》。“过去,村里虽然有村务监督委员会,但对村干部的作风和权力监督往往流于形式,很难发挥监督作用。”任记军说,为此,他翻阅了大量的法律法规,在充分走访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创新监督方式,从小微处着手,对村干部手中的权力界限、决策程序、办事流程和办结时限等进行规范。

  如何申请低保户、工程发包怎么进行、党员发展有什么流程等多项村级事务工作都被细化,列在了“清单”里,共梳理村级组织和村干部权力事项16项和党组织关系接转、特困人员供养、保险收缴、参保登记、返乡农民工就业培训和创业培训等公共服务事项30项,同时确定了党务公开、村务公开、财务公开以及“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法的运行程序,每一事项都详细列出了实施依据和流程,提高村级组织的公信力、凝聚力和向心力,实现了与中央提出的“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全面对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荣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