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躲债三番五次非法偷渡越境 济宁一男子被提起公诉

2020-04-26 08:55: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林凡茂 王宁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宁4月26日讯通讯员 林凡茂 王宁)4月20日,济宁市任城区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偷越国(边)境罪对多次从云南边境非法偷渡越境至缅甸等地的犯罪嫌疑人李某提起公诉。

  欠债跑路 东南亚淘金

  生意场上的失意,让李某欠下一屁股债,一时间债主纷纷找上门,搞得李某焦头烂额。正在一筹莫展之际,听朋友说东南亚挣钱机会多,李某就萌生了去东南亚淘金的想法。

  很快,李某就坐上了飞往云南西双版纳的飞机,开始了淘金之路,下飞机后转乘汽车、摩托车走小路最终偷渡到缅甸。

  闲了一段时间后,在一个当地老乡的帮助下,找到一份在酒店开车的工作,日常负责开车接送客人,李某算是在当地站住脚跟。

  因为嫌工资低,李某又从缅甸花钱偷渡到柬埔寨,在一家酒店负责管理、采购工作,一个月挣一万元。时间久了结识了很多在当地工作生活的中国人,工作起来也驾轻就熟,国内的朋友到东南亚玩儿,李某也帮忙接待,甚至还帮朋友偷越国(边)境。

  无视国法 三番五次偷渡

  在东南亚工作期间,李某曾多次非法偷越国(边)境往返国内,在家待一段时间就再偷渡回去,经公安机关查询,李某持有合法证件出入境的记录中,未发现其出入缅甸、柬埔寨等国家的记录。2017年8月,回来陪放暑假的儿子,呆了一个多月。2018年1月,村里选举投票为帮助朋友竞选村委会主任专程回来拉票,待了一个星期再次偷渡返回缅甸。2018年3月,李某父亲生病住院,再次回来住了10天。

  国内去东南亚玩儿的朋友见到李某,看见他一个人在外过的并不容易,纷纷劝他回国算了。李某感觉在外确实也没赚到多少钱,2019年10月,李某几经周折偷渡返回国内,从昆明经成都飞回济宁,东南亚的淘金之路就此终结。

  国家边界不容侵犯

  2019年10月12日,李某被公安机关抓捕归案。

  公安机关将案件移送至任城区检察审查起诉,办案检察官在审查案卷材料及讯问嫌疑人后,认为犯罪嫌疑人李利违反国家出入国(边)境管理法规,非法偷越国(边)境,情节严重,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二十二条之规定,构成偷越国(边)境罪,应当追究其刑事责任。(文中人名均为化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