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女承母业圆“白衣天使梦”

2020-05-07 09:43: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孙泽文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宁5月7日讯记者 孙泽文)5月12日是护士节,在节日来临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通过采访济医附院兖州院区退休医生、护士及其子女从事医务工作的日常和心路历程,致敬医务工作者。

  母女护士演绎天使梦

  自济医附院兖州院区肾内泌尿外护士长居莹莹记事起,对妈妈蔺延丽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忙碌。“我很小的时候,妈妈就开始培养我的独立能力,大概四五岁开始,我就经常独自一个人在家,开个电视就可以看一天。”居莹莹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介绍,从上小学起,她便学会帮家里分担家务,7岁的时候就已经学会做饭,小时候一直很好奇,妈妈为什么这么忙,直到长大后,同样当了一名护士,才真正懂得妈妈的辛苦,是为了守护病人的健康。  

  蔺延丽退休前奋战在济医附院兖州院区临床一线39年,刚进医院工作时,虽然居莹莹没有与妈妈同科室,但母女俩还是在生活中经常交流工作经验。居莹莹,从2005年进入济医附院兖州院区到现在已经从事15年护理工作,每次看到病人经过精心护理病情好转时,她都会发自内心感到欣慰。

  “妈妈的形象在我心目中是很神圣伟大的。”提起最初入行的初心,居莹莹娓娓道出儿时的记忆。受妈妈的影响,居莹莹从小心中就有个白衣天使梦,要像天使一样守护病人。

  “面对患者应该要有关爱和同情的心,多沟通,多包容,多换位思考。”居莹莹介绍,自己所在科室都是慢性病患者,得病久了多少会有情绪,家属也多有埋怨,对于患者,不仅要做好相关治疗,更要做好患者的心理护理,帮助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居莹莹告诉记者,因为妈妈也是护士,所以她们母女相处的时候,很容易相互体谅,因为工作忙碌居莹莹的女儿一直都是妈妈照看。在工作中如果遇到困难,只要跟妈妈说,都能得到妈妈的理解和支持,觉得很幸福。

  平凡的点滴中体现伟大

  从最开始的圆梦初心,到现在深知医者的责任担当,已从事15年护理工作的济医附院兖州院区重症医学科护士长魏妍对护士这份职业的真正意义有了更深入的感悟。

  “最难忘的一件事是我们科室开展的第一例肺康复的患者,当时这个病人来我们科室时病情非常重,插管,上呼吸机,直到患者慢慢意识恢复。我们对病人病情评估后为了能加快病人的康复,尽早转出ICU,我们对这个病人进行肺康复锻炼,病人从带管上着呼吸机就开始进行,到这个病人拔管能够用助行器行走仅用了4天,当时感觉很有成就感,觉得干这个工作没有白干,病人这么快就恢复了。”魏妍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介绍,没工作之前认为护士应该是做些简单的工作,例如打针,发药。她一开始上班就是在急诊和监护室工作,才发现和想的完全不一样,会面对不同到人,有不好沟通的,醉酒的,抑郁的,也有不理解她们工作的等等。到了临床以后,她发现责任感更重了,因为面对的是人的生命,如果稍有不慎,可能就会加重病人的痛苦。

  魏妍的妈妈姜和兰退休前奋战在临床一线37年。她认为,现在的护士工作不像多年前那样只是普通的遵医行为,如今还需要学习更多的专业技能,还要学会和病人沟通,配合医生做好治疗。“我们面对的是生命,生命不能重来。”为此姜和兰时常敲打女儿“工作中要认真细心,一进入工作状态就要集中精力,把病人的生命放在第一位。”魏妍谨记在心,始终用心工作。

  亦师亦友,母女共学前沿知识

  济医附院兖州院区心内科护士张锦今年32岁,在护理岗位上已经工作了近10年。工作后,她切身感受到了医护工作的不易,也深深体会到了母亲王以荣从医多年来走过的路,除了理解之外,更多的是敬佩。

  张锦介绍,医生这份职业是三班倒和各种忙碌,所以小时候母亲经常上夜班总是很晚才回家,陪伴自己的时间屈指可数,但常常听到母亲讲医院里救治病患的温情故事。受母亲的耳濡目染,她开始对学医产生向往,高中毕业后毅然选择护理专业,2010年正式成为一名护理人员。

  “母亲将职业赋予的坚韧和果敢,为我们撑起一片天地,她也用最厚重的母爱维系着我们的小家,为我的人生领航。”在张锦看来,母亲的价值观深深地感染着自己。

  “在工作上,妈妈对自己严格,对我也严格。”张锦说,母亲退休前奋战在临床一线40多年,荣获多项奖章及荣誉,2003年授予“王以荣同志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在护理工作中母亲经常用“坚守、坚持、成长”这几个词来鼓励张锦,坚守在护理岗位上,坚持爱的信念,成长在护理专业发展中。

  张锦的童年乐趣比其他孩子少了些,但在母亲潜移默化的影响下,慢慢地意识到医护人员工作的神圣,也是受母亲影响, 张锦坚持报考护理专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枣菏高速微山县城连接线箱梁安装全部完成

    W020200505379078495048.png

    5月3日,枣菏高速微山县城连接线工程AK0+983.355匝道桥最后一片箱梁顺利安装就位,这标志着该项目645片箱梁安装任务圆满完成。[详细]

    05-06 06-05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出行注意!济宁这个路段5月8日起封闭施工一年

    e97b8e92a2cb2b7e63cb69344fa8efc9.png

    5月8日起S104济微线兖州段将进行大修。[详细]

    05-06 06-05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蜱虫“出没”季 济宁市民踏青赏花别大意

    timg (5).jpg

    伴随防控形势的好转,已经居家禁足多日的人们开始走出户外,踏青赏花,放松心情。然而,此时亦是蜱虫危害高峰时期,济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市民,踏青放风应注意做好个人防护,提防被蜱虫叮咬。[详细]

    05-05 11-05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25路、28路、31路公交临时调整线路

    download.jpg

    因327国道(西外环-安康路路段)、科苑路(金宇路-新元路路段)工程建设,影响公交车辆正常通行,经上级主管部门同意,2020年5月3日起,公交25路、28路、31路临时调整线路。[详细]

    05-04 08-05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市运河水上旅游线路成功首航

    W020200502451084946928.jpg

    5月1日,运河水上旅游线路首航仪式在济宁郭庄港成功举行。运河水上旅游线路的首航标志着济宁市在挖掘运河文化、推进文化旅游强市建设、发展全域旅游,打造文旅济宁品牌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详细]

    05-03 07-05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注意绕行!5月6日起G237部分路段封闭施工

    1c9eabe8268a4d7b9307b341c873b90e_th.png

    G237济宁线任城孙井路口至鱼台县清河桥及鱼台宗庄村至鲁苏界段路面病害发展严重,影响了行车舒适性,降低了道路公共服务水平。经山东省交通运输厅批准,决定于2020年5月6日起至2021年7月31日对对该路段实施全封闭施工。[详细]

    05-03 07-05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