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邹城张国华:核桃园里的新农人

2020-05-11 14:10:00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张国华,现代农业新农人。在亲朋好友眼里,公务员是令人羡慕的“铁饭碗”。然而张国华2015年果断辞去公职开始创业。他说,太稳定的工作让他太安逸,着实很恐慌,唯有“土地”更能启迪他的梦想。

  田地里,站在大风车前面又蹦又跳、有说有笑、正在“抖音直播”的正是“80后”张国华。他先后获得山东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行动一等奖,济宁市“五四杰出青年”“创业新星”“乡村之星”,邹城市“劳动模范”等荣誉。返乡创业闲不住的他如今也玩起了抖音直播......

  为田园梦想不畏挫折 

  第一次见张国华是在北京的聚徽小院,他正忙着跟北京的客户商谈2020年关于举办“青少年网络植树活动”和“星星诵诗会”的事宜。记者的提前到来不仅没有打断他们的商谈,反而作为旁听者,记者了解到好多“五康轩核菓森林”的新鲜创意玩法。

  张国华跟记者聊起选择到田间地头创业,感慨颇多。他说,太稳定的工作让他太安逸,着实很恐慌,唯有“土地”更能启迪他的梦想。

  张国华(中)和返乡创业青年们在春耕 

  “2015年初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到北京朋友的农场去参观。2万多亩的山林,远离城市的喧闹。庄园周边没有酒店,自己种菜吃,完全是自给自足。”只住了两天,他就感叹:“这就是我要的生活啊!”

  回到山东济宁,他找朋友商量共同创业,到邹城市郭里镇承包山地。说干就干,随后就成立注册了山东五康轩现代农林发展有限公司。

  种豆得豆,种瓜得瓜,是农民对土地的一种期望。

  2015年创业,在刚栽种的核桃树底下套种鲜食毛豆。到了收获的时候,没想到最佳采摘期太短,再加上人员管理不到位,当时雇佣的农民工自己家里也种地,收割时基本回家抢收了,使收割不及时,种植的鲜食毛豆不但没得豆,还赔了80多万元。屋漏偏逢连夜雨,寒冬腊月来临,一场暴雪,核桃树苗冻死、冻伤一大批。更没想到,好不容易熬过寒冬,却又经受倒春寒的新一轮打击......“那时,我很彷徨,来自爹娘的不解和责备、女儿的质疑和担心,都让我无言以对。我感觉自己陷入无望的境界,连续多日吃不下、睡不着,一下子长出了多根白发。”

  就在那时,他想起同事说过的一句话:你若成功,就是神话;你若失败,便是笑话。

  “必须成功,我不想成为笑话。我喜欢在田间地头,选择在这里种植,这只是我的开始。一个人至少拥有一个梦想,有一个理由去坚强。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到哪里都是在流浪。”张国华说道。

  他深刻体会到:当一名合格的农民,不是简单的“播种——施肥——丰收”就可以,要掌握农业技术,要懂得因地制宜,要严格保证质量,要学会节本增效;产业要发展,必须学会品牌策划和市场营销。

  张国华(左)和员工在收核桃 

  核桃树下套种鲜食毛豆没有成功,核桃树苗因受冻而死掉,让他经济损失很大。但是,这些挫折又给他以后科学管理核桃提供了宝贵经验。

  成立青少年绿色联盟,举办核桃园里的趣味活动 

  张国华一直在思考:把粮食变成产品,把产品打造成品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同时结合郭里镇深厚的文化资源,开展亲子活动、农事体验、企业团建等,依靠发展乡村旅游把荒山变成金山。将核桃农产品形成品牌,这需要年轻人加入进来,他希望未来会有更多年轻人回到农村。

  于是,开始做果树认养、草鞋农耕节、国学夏令营、星星诵诗会,举办青少年植树活动,成立济宁市青少年绿色联盟......经过几年努力,五康轩公司有了起色,生态效益、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逐步显现。

  “春天,这里有新春植树节活动;端午,这里举办端阳雅集;到了七夕,又有浪漫的星星诗会。每年的三月初三是伏羲女娲祭祀大典,中秋节前后是核桃采摘文化节。每到活动的日子,五康轩核菓森林总是热闹非凡,男女老少汇集于此,享受一场自然和文化的盛宴。”张国华一边说,一边向记者展示去年活动时的照片。

  今年因为疫情,春天的活动基本上没有举行,收入方面有一些影响。但是,复工以来,张国华带领工人通过“线上培训+杨玉良研究员的现场指导”完成了对核桃树的“整形修剪”“春季施肥”“病虫害防控”“倒春寒预防”,既保证了春耕,也做到了防疫。

  张国华自2月13日第一次开通直播以来,就想到其他返乡创业的青年会不会也遇到同样的问题,他想把自己的创业经验传递给需要帮助的人。于是,他的直播课多了20余次。他说:“自己得到了党和政府、社会好心人的支持与帮助,就要尽自己的所能所知帮助更多的农村青年、返乡创业青年;自己富了,要带动更多的青年致富。”

  他不仅开通直播“线上订单”,还做好了部分核桃预售。“下半年,待核桃收获时又是一个丰收年。”张国华自信地说道。

  据了解,五康轩核菓森林正在谋划为全市中小学打造一处“研学游基地”。

  开发核桃园管理服务平台,重视水利传送温暖 

  在田间地头挥洒汗水的同时,张国华也不忘向外界介绍项目、推广产品。他在百忙中抽出时间,积极参加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一方面扩展视野,学习他人的创业经验,也积极扩大五康轩核桃的“曝光度”。2016年,他在参加山东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的采访报道时,还不断为自己的品牌做推广,同时分享智慧农业。张国华意识到“互联网+农业”已经成为现代农业的发展趋势后,利用物联网、大数据等现代化技术,与北京林业大学合作投资120余万元设计开发了智慧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平台含有森林防火自动报警系统、气象分析系统、土壤分析系统、智能水肥一体化系统、病虫害绿色防控、电子商务管理、果品质量安全和绿色履历追溯系统等服务功能,把传统的依靠经验生产转化为数据信息化管理,大大节约了水电资源,有效节省了人力物力,提高了农林业科学化、规范化、智能化与精准化管理水平。

  

 

  张国华(中)带领员工一起耕种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张国华自创业以来就重视修建蓄水池和节水灌溉系统。2020年1月初,五康轩公司2000立方蓄水池正式投入使用。

  8月至10月,正是核桃采摘期。2019年,五康轩公司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日销鲜核桃平均每天约四五百单、发货1000多箱。除了做线上的淘宝店以外,五康轩公司还利用社群营销、社区团购、企业定制、抖音直播等方式,线上线下结合,使鲜核桃销售逐渐呈现供不应求的特点。

  “目前和冷库已经建立了合作,也邀请南京农业大学的博士硕士生来这里做实验,探索鲜核桃的精深加工,寻求更佳的品质和更好的口感。”张国华介绍。据了解,为了避免以后出现鲜核桃囤积的问题,五康轩公司积极寻求合作,将鲜核桃制作成核桃仁,并存放在冷库保存。这种核桃仁不仅免去了手工剥壳的麻烦,还大大延长了核桃的储藏期限。

  五康轩公司优先聘用返乡就业的大学生加入创业团队,优先使用周边贫困户务工劳动,优先培训当地员工成为林业技术员和新型职业农民,已举办核桃技术培训班20余期,培训合作社负责人和种植大户220余人次,带动附近600余名群众就业致富,其中涉及对贫困户80户、贫困人口143人实施林业产业扶贫,并多次开展送温暖、送文化活动,得到当地百姓的好评。

  随着事业的不断扩展,张国华这位热爱土地的“新农人”彻底融进了核桃园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荣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