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举行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

2020-06-13 18:06: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健猛 李富荣 初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健猛 通讯员 李富荣 初阳 济宁报道

  6月13日是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传承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增强人民群众保护传承非遗的参与感、认同感和获得感,2020年济宁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在济宁市文化馆举办。“非遗抗疫作品展”“非遗传承,健康生活骑行”“文化遗产日表彰颁奖”“济宁市首届非遗购物节”等活动亮相现场。

  在非遗抗疫作品展中,为发挥非遗战线的宣传、动员、鼓舞作用,全市广大非遗传承人积极响应,用作品向战“疫”英雄致敬,记录抗疫过程的点点滴滴,发挥了鼓舞斗志、凝聚民心的作用。活动分为实物作品和视频作品两部分,通过传统美术、传统手工技艺类非遗作品,泥塑、面塑、剪纸、刻瓷等传统人生动刻画了抗疫期间的感人事迹,传达出对抗疫英雄的崇敬之情。

  由30名骑行爱好者组成的非遗骑行队6月13日上午9:00从济宁市文化馆出发,经行大运河、郭庄港码头、古南池、济阳街道非遗展厅、东大寺,然后返回济宁市文化馆。此次活动将沿途自然资源、文物经典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以骑行的方式进行串接,体现了非遗与自然资源和文物资源有机融合的整体性保护理念,体现了“非遗传承 健康生活”的活动主题。

  为展示非遗产品,扩大非遗产品销售,活动中还举办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购物节活动。活动邀请济宁各县市区最具地方特色的30余个非遗产品单位和非遗传承人参加,以现场展示和直播推介两种方式进行,实现了非遗销售方式的扩展,拉动非遗经济发展。

  此外,在活动中,还评选出了2019年全市非遗十大亮点工作和十大模范传承人,对他们进行了授牌表彰,为第六批市级非遗传承人颁发了传承人证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荣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