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考来了!如何吃得安全来看看这些提示

2020-07-05 16:09:1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杜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杜倩 济宁报道

  2020年中、高考即将来临,如何保障广大考生饮食安全,以良好的状态和健康的身体参加考试,成了每一个备考家庭的重中之重。近日,健康山东发布了有关于安全饮食、健康饮食、家庭备餐以及学校供餐等方面的提示信息,还需家长和考生同时注意。

  安全饮食六不要

  一是请不要在路边食品摊点用餐,最好在学校或家中就餐。

  二是请不要去不熟悉、环境卫生条件较差的餐饮店就餐。

  三是请不要食用未烧熟煮透的食物。

  四是请不要食用感官异常或未经彻底加热的剩菜剩饭,建议当餐加工当餐食用。

  五是请不要食用野生蘑菇等高风险或来源不明的食物。

  六是请不要喝生水和散装冷饮,提倡喝烧开的水。

  健康饮食四注意

  一是请注意餐前洗手和餐饮具卫生,倡导分餐制。

  二是请注意荤素搭配、平衡膳食,切忌暴饮暴食。

  三是请注意多食富含膳食纤维、维生素的新鲜蔬菜、水果,并在食用前充分浸泡洗净。

  四是请注意少食油腻食品,慎食熟卤菜、凉拌菜等生冷食品。

  家中备餐防风险

  一是请到正规商场、超市或市场购买食品及原料,做到适量采购,合理储存。

  二是在加工食物或使用冰箱存储食物时请做到生熟分开,防止交叉污染。

  三是饭菜请务必要烧熟煮透,家长送餐时,请尽量缩短送餐时间,以免天热食物变质。

  学校供餐严把关

  学校要严格落实校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严格校外供餐管理制度,严把食品安全关。同时,要引导和教育广大学生注意饮食安全,养成良好饮食卫生习惯,增强食品安全意识。

  在外就餐如发生腹泻、呕吐等症状请立即就诊,并保存好发票、就诊记录、检验报告等相关凭证。如发现食品安全问题,请及时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45”。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