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156个乡镇(街道)青工委全部成立

2020-09-03 09:45:43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作者:

  为扎实落实党建带团建要求,进一步加强乡镇(街道)团的工作力量,济宁团市委积极行动、精心组织、完善机制、聚焦实效,全力推进乡镇(街道)青年工作委员会建设。截至8月底,济宁市156个乡镇(街道)青工委全部成立,实现全覆盖。

  主动汇报 完善政策保障

  第一时间向市委组织部汇报省级文件精神,联合市委组织部出台《关于转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带团建工作的若干措施>的通知》(济组通字〔2020〕14号),对乡镇(街道)青年工作委员会建设进行重点部署,确保如期完成建设目标,并统筹做好辖区内青年和共青团工作,充分发挥凝聚青年、服务青年的作用。下发《共青团济宁市委关于做好乡镇(街道)青年工作委员会有关工作的通知》,对青工委建设的工作目标、建设流程、备案内容、督导考评、总结宣传等内容进行要求及指导,明确8月底前完成全市所有乡镇(街道)青工委建设的目标;指导所有县(市、区)制定完成青工委建设实施方案,规划青工委建设工作。

  迅速落实 打造特色品牌

  按照团省委《关于乡镇(街道)青年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指导意见》,迅速将意见相关要求传达至各县(市、区),通过前期建立的全市乡镇(街道)团委书记联络群,直接对各乡镇(街道)做出传达部署,加强对镇街青工委工作的督导。兖州区探索创新“1234+X”工作模式,采取一个平台全覆盖、两个文件强指导、"三色"管理促运行、四项机制保活力、特色项目求亮点的方式,力促青工委作用发挥出实效。泗水县下好贯彻部署"精准棋"、组织架构"整合棋"、稳步推进"程序棋"、转型升级"创新棋"等"四步棋",挂图作战,精准发力。邹城市坚持党建带动、团青结合、青年为本、品牌创新四项原则,扎实推进青工委建设。金乡县积极整合各类资源,打造"1+3+N"党团共建工作法,构建以青工委统领下的村(社区)纵横交织矩阵团建模式,逐步实现"一镇一品"。梁山县结合全县共青团工作重点和乡镇(街道)实际,探索"1+1+5"工作法,挖掘、盘活各类社会资源,切实发挥青工委作用。

  加强督导 抓牢工作考核

  加强考核力度,把党建带团建作为党建工作责任制的重要内容,列入基层党建工作年度考核、纳入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专项述职内容。深入基层调研督导,团市委班子成员带队,中层以上成员参加,分组联系全市所有县(市、区),调研督导青工委建设推进情况,了解工作进展,查阅青工委建设材料,加强具体指导。进行常态化督导,团市委一周一汇总、一通报,实时更新青工委建设工作台账,及时跟进建设进度、摸清建设现状,及时对进度较慢的县(市、区)进行提醒通报。

  下一步,团市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团省委"市抓乡镇"整体部署,结合共青团工作重点和乡镇(街道)实际,强化对乡镇(街道)工作的直接指导、定期督导,不断增强青工委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开创全市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