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烧友情怀撑起线下唱片店

2020-09-02 09:50:59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韩轩

  唱片店曾是一个城市独特的风景,如今,在这个数字听歌的时代,还有哪些人对听唱片情有独钟?唱片店如何生存?8月29日,国际唱片店日。虾米音乐推出了“一定要去的中国唱片店”专题,独音唱片、酷乐唱片、福声唱片三家唱片店入选。记者对这三家京城乐迷心中的“圣地”进行了探访。

  记忆中的地标性门店

  “想起老北京的独音唱片,鼓楼大街姚记炒肝拐弯儿就到,现在换到鼓楼西大街了,唱片店真的是很浪漫的地方啊!”一位网友提到开店近10年的独音唱片,幸福感溢于言表。

  独音唱片原店址就在鼓楼一拐弯儿的丁字路口处,来鼓楼游览就能看见这家唱片店。现在的独音唱片虽搬迁至鼓楼东大街,但人们提起它,还是会想起它与鼓楼的关联,这已成为北京街景中的独特记忆。

  新址位于冰窖口胡同的福声唱片,上下两层,既有CD也有黑胶,记者停留的半个小时左右,仅有两位顾客结伴而来。购买窦唯CD的徐同学说,他习惯了用手机听歌,“买唱片是为了送给喜欢窦唯的朋友,查到只有这里有卖,就来了。”福声唱片是窦唯唯一认可的唱片销售方,在乐迷心中有独特的地位。

  位于东四附近的酷乐唱片,不仅品类齐全,还有不少绝版黑胶,而且可以试听,受很多音乐爱好者青睐。

  “现在很多网友在线听歌,根本想不起来城市里还有唱片店,但实体唱片店连接着音乐与生活,是城市里很浪漫的角落。”阿鼓是虾米编辑部制作唱片店专题的编辑,也是个资深的独立音乐爱好者,在她看来,很多经营数年甚至十数年的唱片店,不仅为乐迷提供精神滋养,更成为了城市的独特风景。

  摊薄成本“立体经营”

  独音唱片主理人郭诚曾做过统计,2005年时北京有大大小小的音像店3000家左右,十年之后仅有20家左右。唱片店数量缩水,反映了大众听歌方式的变化,硕果仅存的唱片店也尝试做出符合时代潮流的改变。

  开设线上淘宝店或微店,一般是实体唱片店的第一选择。独音唱片的淘宝店已开设多年,受疫情影响,独音唱片仅2月没有对外营业,线上店却始终开放。最近《乐队的夏天》热播,五条人乐队的专辑销量在线上一路走高,购买者来自全国各地。与此同时,郭诚还将链条前移,经营音乐厂牌,给旅行团乐队、反光镜乐队等国内众多独立音乐人发行唱片。

  还有一部分唱片店开始“立体经营”,在出售唱片的同时经营咖啡、酒水,不少新开业的livehouse也会辟出专门的唱片区。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城市中经营唱片的场所较前两年有所增加,也与此有关。

  在郭诚看来,纯做唱片店成本很高,采购、房租、运营都成本高昂,唱片也从一种音乐的传播载体,变成独特的收藏品,销量必然下降,“时代催生了这种立体经营的模式,行业变动推动了经营方式的变动。”

  发烧友形成稳定圈层

  诚如郭诚所说,唱片在当下更多的成为收藏品,虽然小众,但已成为发烧友们无法割舍的情怀。

  一位唱片收藏爱好者这样描述他对唱片的感情:“古玩、字画在网上下载图片也可以看,但实物本身的价值并不受影响,这个物质载体本身就有价值。”对他来说,逛实体唱片店是“不能被替代的享受”。

  “很多人说唱片行业是个夕阳产业,但对我来说就是爱好和情怀,我不能天天想着它会死。”酷乐唱片的老板安鹏已经经营唱片店20年,他经历了实体唱片的光辉岁月,也亲历了数字音乐的浪潮,他的态度却不悲观。酷乐唱片也是少数没有经营线上店铺的唱片店,安鹏经常能找到绝版的“孤品”,上架就很快被买走。

  安鹏更愿意把时间花在和顾客的面对面交流上。店里有黑胶机,客人可以试听,他会根据客人的要求做出精准的推荐,也会拿出自己珍藏的老唱片,“您听听这个声音的质感,还有现场的还原感,数字音乐很难有这种感觉。”常来的客人和安鹏加上微信,以后想要什么唱片就会问他,店里上了什么新的唱片,他也会向顾客推荐。

  “这个圈子是不大,但都是朋友,非常稳定,喜欢的就会一直喜欢。”安鹏说,现在做传统零售业都会有压力,但他相信术业有专攻。“我的客人找到这儿,就是相信在这儿能买到好的唱片,有好听的音乐,这也是现在还有人喜欢唱片店的原因。”(记者 韩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荣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