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州区财政部门立足职能,涉农整合助推农机产业发展

2020-10-30 08:29: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田伟栋 王艳红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济宁报道 通讯员 田伟栋 王艳红

  支持创建全省“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示范区。2019年整合各级次、各行业涉农资金5.4亿元,统筹用于支持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脱贫攻坚以及应急救灾支出。农业机械装备制造是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内容,也是涉农资金支持的重点。2018年安排农业发展资金150万元,支持开展农业机械化与信息化技术融合应用研究与验证,支持推广“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技术模式。2019年拨付资金185万元,支持骨干农机企业参加国际农机展览会,集中展示兖州农机高端产品和产业发展现状,放大了“兖州农机”品牌效应。

  落实农机惠农补贴政策。协调配合农机发展促进中心研究制定了《关于做好2019年济宁市兖州区农机购置补贴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监管强化纪律约束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农机购置补贴和农机报废更新补贴工作程序,强化工作纪律、工作措施,确保补贴政策落实到位。2019年,下达中央财政农业生产发展资金预算指标(农机购置补贴资金)800万元,已支出792万元。在落实农机购置补贴的基础上,扶持推广深松新技术,2019年争取上级资金150万元,对5万亩耕地实施农机深松作业进行补贴,每亩作业补助30元。

  扶持农机合作社发展。为有效破解农业发展“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与山东省农担公司对接,依托“鲁担惠农贷”,设立风险防范基金,为农民合作社、农村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小微农业企业等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提供信贷及担保支持。农机专业合作社是“鲁担惠农贷”扶持的重点之一,鼓励支持农机大户、农机专业户牵头组建农机合作社,扶持农机专业合作社示范建设,提升全区全程全面机械化水平。今年,通过多方协调,依托“金大丰”项目,为农机专业合作社争取贷款担保额度3000万元,已担保到位资金770万元,免收担保费,财政贴息50%,5家农机大户受益,一年节省利息16万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