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州区财政部门“加减乘除” 书写涉农整合乡村振兴新篇章

2020-11-17 17:18: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磊 田伟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济宁报道 通讯员 于磊 田伟栋

  兖州区财政部门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建立健全财政支农机制,创新政策措施,统筹协调推进乡村“五大振兴”,全力助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整合资金做“除法”

  按照“能整尽整”的原则,2020年涉农整合资金规模达到72298万元。截止9月底,累计拨付涉农资金36713万元,主要用于乡村生态振兴14638万元、乡村组织振兴3938万元、乡村文化振兴102万元、乡村产业振兴764万元、乡村人才振73万元。

  撬动资金做“乘法”

  争取中央财政资金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资金1050万元,区本级财政配套资金700万元,共计1750万元用于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争取到位新增债券资金8300万元,助推农村产业融合示范项目建设。探索形成“财政资金+债券资金+社会资本”多元的乡村振兴投资格局。

  融资担保做“减法”

  全面推开“鲁担惠农贷”、“强村贷”业务,支持家庭农产、种植养殖大户、农民合作社、农业小微企业、农村社会化服务组织和农业龙头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截止9月底,累计担保户数达到211户、担保贷款额度达到13299万元。市财政对贷款户缴纳的担保费进行全额补贴;省财政对2019年5月5日至2021年5月4日之间到期并已结清本息的农业信贷担保贷款,按人民银行同期同档贷款基准利率的50%给予贷款主体利息补贴,减轻农业经营主体负担。

  补贴资金做“加法”

  按时发放耕地地力补贴,2020年补贴发放标准为每亩138元、发放金额4225.5876万元,极大地保护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及时兑现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500万元支持农业机械化发展。财政配套保费195.8万元落实政策性农业保险,有效减少自然灾害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