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博物馆、牛楼小镇……济宁多了“重量级”文化打卡地

2020-12-18 08:38:18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济宁,一座传统深邃的古城;

  济宁,一座开放包容的新城。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济宁建设“首善之区”的使命担当;大力创新文旅形态,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应有之义。

  2013年以来,济宁启动实施了济宁文化中心、孔子博物馆等一批重大文化旅游项目,尼山圣境一期建成开园,“夜游尼山”成为全省文化夜游新地标;中国教师博物馆开建;尼山世界文明论坛配套提升工程二期扎实推进,尼山讲堂、尼山宾舍等项目投入使用……这些项目融入了现代元素和文化特质,成为“重量级”的文化打卡地,吸引着天南海北的游客竞相造访。

  培育大项目搭建文旅产业发展重要载体

  文旅产业发展的质量高不高、势头强不强,关键取决于“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度。济宁持续优化文化供给产品,投入建成全省一流的济宁市文化中心(群众艺术馆、图书馆、博物馆和美术馆)、杂技城和大剧院,大大提升了济宁市公共文化基础设设施,提升了城市品位。文化中心运营以来开展文化惠民活动840余场,接待市民游客突破310万人次,打造了文化惠民新高地、城市地标新形象。由Laguarda.Low Architects(LLA)建筑师事务所负责规划及建筑设计的济宁文化中心三期项目——文化创意博览城、孵化基地目前已进入施工阶段,计划2021年底竣工验收。大剧院借助保利院线的优势资源,推广院线巡演模式,邀请国内外优秀演出院团,进行大型歌剧、舞剧、话剧、音乐剧、芭蕾舞剧、交响乐、音乐会等内容多样、形式多彩的演出,加快带动济宁文化市场的繁荣。2019年11月22日正式对外运营后,已上演《麻醉师》等多种类型的剧目,演出60余场。

  大项目是文旅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动力源泉。济宁签约了复兴之路文化科技项目;尼山圣境·鲁源小镇日前正式开工;以文旅项目为核心的泗水龙湾湖示范区被评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级示范区”,纳入省政府联系点;微山彩虹湾乐园、东方左岸假日小镇、牛楼小镇、贾堌堆农家寨、阅湖尚儒研学游基地等一批文旅项目开园营业。其中,2个项目被纳入省“十强”产业重大支撑性项目管理范围,8个项目被确定为全省文化旅游重点项目。

  ——尼山圣境,定位为“文化修贤度假圣地”和“世界级人文旅游目的地”,是一项集文化体验、修学启智、生态旅游、休闲度假、教育培训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载体。项目整体规划分3期实施,一期为核心景区,主要景观包括孔子像、大学堂、尼山书院酒店群落、配套服务区等,形成一个完整的儒文化主题体验区。2018年9月尼山圣境一期建成试开园,今年9月尼山讲堂投入使用,先后承办央视秋晚、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中国网络诚信大会等大型活动。二期尼山圣境·鲁源小镇项目日前正式开工建设。

  ——孔子博物馆,与世界文化遗产“三孔”相呼应,由两院院士吴良镛先生主持设计,定位为高科技、大众化、体验式的新型博物馆、寓教于乐的儒家思想体验中心、全球儒家学院总部及文化交流中心,承担孔府档案的保护展示、弘扬民族文化、扩大文化交流等重要职能。目前已成为集文物收藏展示、文化艺术展览、公共文化服务于一体的文化新地标。

  ——牛楼小镇,突出小街、小巷、小铺、小院、小溪五小理念,以青砖、灰瓦、白墙为基调,着力打造全民参与的乡村休闲旅游新高地。目前已建成138个店铺、2处四合院、4套民宿,入驻业户130余户……

  在建设中,济宁注重用建筑载体传承文化,提升城市品质,构建新的城市精神,促进儒家文化弘扬传承的探索和实践,形成一种文明传承的济宁模式。从传统的“三孔”、周公庙、颜庙、尼山孔庙等老建筑,到孔子博物馆、孔子研究院、尼山圣境、尼山书院酒店,再到济宁美术馆、博物馆等现代的文化建筑,已成为儒家文化当代化的载体构建。

  策划大活动增强优秀传统文化的吸引力

  大项目是文旅产业发展的龙头,济宁还在大项目的建设基础上精心策划系列文旅活动,赋予项目极强的市场适应性和“网红”贴近性。

  在曲阜,圣城的夜生活不再寂寥,游客不仅可以到尼山脚下一睹“无人机+烟火”的炫彩大秀,还可以带着孩子到孔子博物馆体验“冬至阳生春又来”“晒书节”等极具传统文化特色的社交活动,让参观者加深对民族文化的认知;在微山湖畔、渔船之上,游客们不仅可以赏湖景、吃湖鲜,耳畔还时刻萦绕着“非遗”端鼓腔的优美唱调,口中的“网红荷叶茶”顿时也变得别有滋味;在由日本设计师西泽立卫设计的济宁美术馆中,80万块青砖不仅代表了他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敬重,一次次的书画摄影艺术展和传统技艺手工体验项目,也在不断尝试将“传统”与“时代”“文化”与“艺术”进行深度融合,为参观者提供了文化滋养。

  为持续活化文旅市场、注入创新动能,济宁连续5年举办文化创意及旅游商品设计大赛,开发了曲阜三宝、嘉祥鲁锦、水浒文化系列旅游商品,培育了宏万年、孔府印阁、广胜木雕等一批优质文创企业。积极发展研学游,目前,全市研学旅游蓬勃发展,推出文化圣地体验游、国学经典研学游等四大系列69条研学游线路和开笔礼、拜师礼、成人礼等60余项体验活动,研学旅游产业集群入选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库。

  以“打卡地”为目标设计建设的文旅项目、推出的文化活动,满足了日趋多元的文化需求。在今天的济宁,文旅打卡热潮已经从城市“燃”进了乡村,从场馆“燃”到了户外,让文化享受成为最新的旅游时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